妊娠34周以上可降低乳腺癌风险

2018-11-07 07:46:23 来源: 科技日报-中国科技网 作者: 张梦然

科技日报北京11月6日电 (记者张梦然)根据英国《自然·通讯》杂志发表的一项癌症学观察性研究报告,欧洲科学家分析认为,乳腺癌风险降低与妊娠期34周及以上有关联。

当乳腺癌细胞丧失了正常细胞的特性后,细胞之间连接变得松散、容易脱落,游离的癌细胞可以随血液或淋巴液播散全身,形成转移。长期以来,科学家试图将怀孕次数及时间点与乳腺癌的风险关联起来,特别是年轻时(30岁以下)足月妊娠和较多的分娩次数一直被认为和乳腺癌风险降低有关。然而人们尚不清楚,这些因素究竟是如何影响乳腺癌的发展。

此次,丹麦国家血清研究院科学家麦兹·马尔白及其同事,利用丹麦的国家分娩与癌症登记数据,建立了一个覆盖230万名妇女的队列,并评估了妊娠时长与长期乳腺癌风险之间的关系。他们发现,乳腺癌风险下降与妊娠期持续至少34周有关,而妊娠期不超过33周不会降低风险。

他们还发现,包括分娩次数和社会经济地位在内的其他因素不能解释这种关联。此外,该分析在包含160万名妇女的挪威队列中得到重复验证。研究人员提出,在妊娠第34周左右,应该发生了特别的生物学效应,以上发现或有助于调查这种效应背后的原因。

责任编辑: 韩凤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