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大学启动协同创新专项 未来或可实现公交车“网约”

2018-10-11 08:32:11 来源: 科技日报 作者: 记者俞慧友

科技日报讯 (记者俞慧友 通讯员余蓉 蒋晶丽)未来,公交车或许不仅能“网约”,还可能无人驾驶。日前,记者从湖南大学获悉,学校启动了“动态自动重组车列技术平台协同创新重大专项”。这一研发投入过亿元的专项,拟结合自动驾驶、移动互联、新能源汽车和菱形汽车等多技术,打造动态自动重组车列技术系统平台,构建出行可定制化的大规模城市智慧公交系统。

据介绍,动态自动重组车列系统主要包括云调度控制系统、地面通信系统、智能移动空间系统。其中云调度控制系统负责调度和控制整个系统的有序运行,地面通信系统负责交互移动车辆信息,智能移动空间系统则为智慧出行提供载体,包括新能源技术、自动驾驶技术等。项目成功实施后,可通过实时、不间断地接收乘客订单,大大提升公交效率和出行体验。与地铁系统相较,预计可提高交通运量10%,减少出行时间70%,

另据悉,该专项具重大技术原始创新内涵,也是跨行业、跨学科、跨地区、跨单位协同创新的重大体制机制探索,参与单位包括同济大学、清华大学、华科融资租赁有限公司等相关单位。各方将充分发挥各自的技术和资源优势,实现动态自动重组车列技术平台各项关键技术的突破。

责任编辑: 符雪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