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俄亚马尔项目第二条生产线液化气首次装船

2018-08-10 16:22:51 来源: 新华社 作者: 李奥

新华社俄罗斯亚马尔-涅涅茨8月9日电(记者李奥)位于北极圈内的中俄亚马尔液化天然气(LNG)项目9日在俄罗斯亚马尔-涅涅茨自治区萨别塔港完成第二条生产线液化天然气的首次装船,装船量达17万立方米。

亚马尔项目是全球最大的北极液化天然气项目,也是“一带一路”倡议提出后在俄罗斯实施的首个特大型能源合作项目。项目由俄罗斯诺瓦泰克公司、中石油、法国道达尔公司和中国丝路基金共同合作开发。

诺瓦泰克公司董事长米赫尔松当天在出席庆祝仪式时说,亚马尔项目首条生产线已于2017年12月投产,第二条生产线的建设依靠专业团队得以完成,其投产对世界能源领域具有重要意义。

亚马尔项目总经理科特介绍说,第二条生产线正在按计划运转,其液化天然气产量目前已超过25万吨。第三条生产线目前正在建设中,预计将在今年底投产。同时,该项目已启动第四条生产线的相关建设计划。

亚马尔项目向中国供应的首船液化天然气,通过北极东北航道于7月19日运抵中石油旗下的江苏如东接收站,开启了亚马尔项目向中国供应液化天然气的新篇章。

根据协议,在亚马尔项目第二、三条生产线投产后,中石油将从2019年起每年进口亚马尔项目300万吨液化天然气。

负责亚马尔液化天然气项目的“亚马尔液化天然气”公司股东为诺瓦泰克公司、中石油、道达尔集团和中国丝路基金,分别持股50.1%、20%、20%和9.9%,投资总额约270亿美元。

责任编辑: 何沛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