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张照片发现两颗小行星 郭永怀李佩夫妇成为“夜空中的星”

2018-07-21 09:15:45 来源: 北京青年报 作者: 屈畅

近日,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宣布,国际小行星中心分别以中国科学技术大学首任化学物理系系主任、中国近代力学事业的开拓者和奠基人之一的郭永怀教授及其夫人、被誉为“中国应用语言学之母”的李佩教授的名字命名了两颗小行星。两颗小行星的发现者告诉北青报记者,这两颗小行星是2007年在同一张照片上被发现的,“加上两颗小行星的正式编号相邻,这在小行星发现史上都是罕见的。”

两颗小行星以教授夫妇命名

中国科学技术大学近日宣布,国际小行星中心已正式向国际社会发布公告,编号为212796号的小行星被永久命名为“郭永怀星”,编号为212797号的小行星被永久命名为“李佩星”。

今年初,中国科大和中国科学院紫金山天文台联合向国际天文学联合会提出了小行星命名申请,提议将2007年10月9日由紫金山天文台盱眙观测站近地天体望远镜发现的两颗小行星,以中国科大郭永怀夫妇的姓名命名。

经过国际天文学联合会所属的小天体命名委员会讨论通过,国际小行星中心正式发布了命名公告。公告说,“郭永怀是中国科学技术大学教授、首任化学物理系主任,是中国近代力学事业的开拓者和奠基人之一,在力学、应用数学和航空领域做出过杰出贡献”;“李佩是中国科学技术大学教授,著名语言学家,在外语教学和研究领域做出过杰出贡献,被誉为‘中国应用语言学之母’”。

据介绍,小行星的命名是一种崇高的国际荣誉,一般只授予对国家经济、社会、天文等事业作出过重大贡献的单位或个人。

同一张照片上发现两颗小行星

两颗小行星的发现者、中科院紫金山天文台研究员、近地天体望远镜团组首席赵海斌告诉北青报记者,两颗小行星于2007年被首次观测到,“当时两颗小行星是被拍摄在同一张照片里,是同时被发现的,而且它们的正式编号是相邻的,这在我们的观测中非常少见。”

赵海斌说,这两颗小行星位于火星和木星之间的小行星带上,“两颗小行星差不多大,虽然目前无法确认精确的大小,但根据其亮度等情况可以推测,它们的直径应该都是几公里。此外,在未来几千万年的时间里,它们的轨道也都能保持稳定。”

对于过了11年两颗小行星才获得命名,赵海斌表示,小行星的命名需要一个非常科学严谨的过程。“首次发现之后,国际天文机构会给它一个临时编号,在这期间,国际社会需要排除它是已经发现过的天体,并对其进行反复的观测,通常要经历好多年,直到观测到它3到4次回归之后,才会给予正式编号,从而具备命名的条件。”

赵海斌说,由于很多小行星的公转周期长达3到4年,加上地球也在同时公转,再次观测到同一颗小行星可能要等一两年的时间。此次命名的两颗小行星从发现到命名历时11年,算是一个比较正常的周期。

郭永怀曾用身体保住国家绝密资料

此次被用以命名小行星的两名中国科学技术大学教授均曾为科学、教育事业做出过突出贡献,郭永怀教授更是为国家的“两弹一星”事业献出了宝贵的生命。

中国科学技术大学介绍,郭永怀是我国“两弹一星”研制过程中杰出的领导者和组织者之一,在组织爆轰力学、高压物态方程、空气动力学、飞行力学、结构力学和武器环境实验科学等研究工作中,解决了一系列重大问题,是唯一一位为中国核弹、导弹和人造卫星实验工作均作出巨大贡献的科学家,是我国近代力学事业的奠基人之一。

1958年,郭永怀与钱学森一道筹建中国科大力学和力学工程系、化学物理系,并出任化学物理系首任系主任。1968年12月5日凌晨,郭永怀在乘飞机从青海基地返回北京的途中因空难牺牲。当人们辨认出郭永怀遗体的时候,看到他和警卫员紧紧地拥抱在一起,当工作人员费力地将他俩分开时,他们紧紧夹在胸前的是一个装有绝密实验数据的公文包。1999年国庆50周年前夕,中共中央、国务院、中央军委授予23名科技工作者“两弹一星功勋奖章”,郭永怀是该群体中唯一一位获得“烈士”称号的科学家。

李佩是郭永怀的夫人。1960年,李佩随同郭永怀到中国科大任教,教授英文,此后长期在中国科大工作,并于1970年随中国科大南迁到合肥。她举办了国内首期应用语言研究生班,为该学科在国内正式建立做出了开拓性工作,被誉为“中国应用语言学之母”。2017年1月,李佩教授因病在北京去世,享年99周岁。(记者屈畅)

责任编辑: 夏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