既有太空探索又“脚踏实地” 中国科学院搭建前沿科技成果转化平台

2018-07-20 18:29:54 来源: 新华社 作者: 陈宇轩 董瑞丰

新华社深圳7月20日电(记者陈宇轩 董瑞丰)把望远镜发射到太阳和地球连线远端、距离地球约140万公里的观测点,将地球本身作为太阳与望远镜之间的遮挡物,高精度观测太阳日冕这一长期困扰天文学界的难题就有望得到解决。

这并非科幻电影的情节,在17日至19日深圳举行的第一届“率先杯”未来技术创新大赛决赛上,来自中国科学院国家空间科学中心的研究员罗冰显介绍了他们的日冕观测项目,该项目是最终获得优胜奖的30个项目之一。

除了太空探索,一些在当下具有实用价值、能够更快落地的前沿科技成果在此次大赛中同样受到了业界的肯定。

中国科学院深圳先进技术研究院的研究人员带来的是一款穿戴式头盔。该头盔可以监测、调控脑电波,并结合人工智能算法,在医疗领域有望对儿童多动症、抑郁症等进行干预。

为解决海洋环境中的塑料污染问题,来自中国科学院理化技术研究所的团队研发了一种在海水中可降解的聚酯复合材料。据研究人员介绍,这种材料能在诸多领域替代现有的通用塑料,在海水中下沉后可以在几分钟到数百天内通过生物降解或水解的方式降解为对环境无污染的小分子。

中国科学院副院长相里斌在19日的颁奖仪式上说,“率先杯”未来技术创新大赛搭建了在全社会寻觅优秀科技人才和颠覆性技术、促进前沿科技成果转化的平台,中科院将在参赛项目中遴选团队和项目给予支持。

第一届“率先杯”未来技术创新大赛由中国科学院主办,于2018年1月26日在北京启动,共有600余个项目、3000余名选手报名参赛,最终有30个项目获得优胜奖。

责任编辑: 夏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