搞科研不能没有使命担当

2018-07-13 07:46:21 来源: 科技日报 作者: 马伟明

马伟明

科学精神名家谈

记得当年刚投入张盖凡教授门下学习时,老先生给我出的第一道考题就是:当官、发财、做学问,人生的这三条道路,你选哪一条?

我当时回答:终身做学问。这样的回答是基于“军队教育科技工作者”身份所作的庄严选择。军人的使命通过教师和科技工作者来完成,而科研本身就是要育人。

如今,回望这样的选择和初心,时刻提醒自己为什么出发,因什么而来,要干点什么。

    一、不忘初心,就是要聚焦需求、做科技兴军的推动者。

我们正处在一个伟大时代。改革开放40年来,我国综合国力显著提升,科技创新和武器装备发展有了坚实基础。习近平总书记的兴党强国雄心和治国理政方略,让我们有了施展才华的广阔舞台。

作为军队科技工作者,不能只盯商场、忘了战场,要聚焦备战打仗需求,提高科技创新对战斗力增长的贡献率。这些年,我们在选择科研课题时,始终强调“顶天立地”:“顶天”就是站在国际科技最前沿,选择关系国防科技和装备发展重大需求的研究方向;“立地”就是结合实际装备需求,让研究成果转化为战斗力。

我们始终秉承一个信念:只要军队发展需要,再大的风险也要去闯,再硬的骨头也要去啃,再重的担子也要去挑。我们的大多数课题最初都不是上级安排的,没有立项也没有经费,有些甚至一时还得不到理解,但只要军队建设需要,我们都会义无反顾、坚持到底。

装备研发过程中,我们既面临突破技术难题的压力,也面临各种利益纠葛的阻力。有人说:这样困难的项目,你们还要强攻硬上,是不是疯了?还有人说:你们这样干是破坏行业划分规则,会得罪人。

但我想,搞科研就得担风险,军队建设急需的,多大的风险也要干,不合理的规则就要破!我们顶住压力、自筹经费,不断创新,使我国电磁能武器装备获得井喷式发展,实现了我国电磁能技术研究领域由跟跑、并跑向领跑的跨越。

   二、不忘初心,就是要勇于超越、做自主创新的实践者。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关键核心技术是要不来、买不来、讨不来的;只有把关键核心技术掌握在自己手中,才能从根本上保障国家经济安全、国防安全和其他安全。

张盖凡教授生前常告诫我们:科研起点要高、眼光要远,要走自主创新的路子。这些年,我们坚持自主创新,不搞跟踪模仿,始终以领跑者的姿态,在与世界强手的较量中,把一个个“不可能”变成了现实。

上世纪90年代,我们率先提出“电力集成”技术思想,当时电机界普遍认为,这是天方夜谭。但我们认准方向就马不停蹄地开展攻关,最终成功研制出三代集成度不断提高的新型舰船发供电系统,以及涵盖交直流、低中压、中高速、百千瓦到数十兆瓦级范围的多种新型发电机系统,实现了从集成创新到自主原始创新的重大跨越,确立了我国在舰船发供电系统领域的国际领先地位。

推进自主创新,不能亦步亦趋,要敢于开辟新方向,通过积累形成领先优势。舰船综合电力系统被称为21世纪舰船动力推进方式的一次革命。10多年前,国外的技术路线是中压交流,我们经过反复研判,率先提出中压直流技术路线,但在论证时不少人质疑,这条路线肯定走不通。经过10余年攻关,我们成功研制出舰船中压直流综合电力系统,使我国成为世界上首个拥有该技术的国家,实现了我国舰船动力由传统机械推进方式向综合电力方式的跨越,也为高能武器上舰提供了技术支撑。

狭路相逢勇者胜。干成大事业,得有大视野、高起点、硬本事,还得有敢为天下先的自信和勇气。未来发展中,我们要增强“四个自信”,努力实现关键核心技术自主可控,将铸造大国重器主动权牢牢掌握在自己手中。

    三、不忘初心,就是要甘当人梯、做提携后学的铺路者。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功以才成,业由才广;硬实力、软实力,归根到底要靠人才实力。

我们注重依托重大项目培养人才,针对不同人员特点,给大家选方向、压担子、教方法,并在关键节点加强指导,在创新实践中手把手培养人。尤其对年轻人,坚持早培养、早使用、早扶持,鼓励他们站在学科前沿,在重大课题中历练成长。我们团队成员平均年龄只有34岁,而30岁左右的项目总师、副总师就有10多人。

人才成长,机会均等是前提,公平竞争是关键。我们摒弃亲疏之分、门户之见,不搞论资排辈、平衡照顾,无论你是本校培养还是外校毕业的,是“海龟”还是“土鳖”,谁有本事谁就当首席、当组长,一切都依据作用和贡献来评价。而有了成果,不管领导、导师还是师兄,谁都侵占不了。

作为科研路上的“先行者”,要甘于为青年人施展才干铺路拱桥,只有这样,一个人创新的“星星之火”,才能汇聚成众人创新的“燎原之势”。

    四、不忘初心,就是要言传身教、做拼搏奉献的示范者。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指出,荣誉意味着责任和担当,广大院士要善养浩然正气,在全社会树立良好道德风尚。

盯着名利,科研之路注定走不远;盯着权力,科研大门早晚会对你关闭。只有兴趣驱动,才能始终保持对科研的真爱和痴迷,才能经千难万险而不放弃、长坐冷板凳而不回头、遇各种诱惑而不动摇。

在科研实践中,我和大家一起弘扬淡泊名利、甘于寂寞、乐于奉献的优良传统,引导大家自觉把科研当终生事业和最大爱好。在这样的追求激励下,大家以“五加二”“白加黑”的拼命精神,与发达国家赛跑、与强手赛跑、与时间赛跑,干成了很多别人没干成的事情。

科研创新永无止境。这些年,我们团队取得了让同行羡慕的成绩,许多人善意地劝我:你已经功成名就了,不用再这样拼命,可以歇一歇了。但我觉得,一切成功都是“过去时”,要少谈成绩、荣誉,多讲教训、问题。正是有了这种与自己“死磕”的精神,自我加压、精益求精、不断超越的科学精神成为团队的一种习惯和信仰。

如今,科研人员面临的诱惑很多、考验很大,我们必须守真自律、正道直行、守住底线。只有学为人师、言为士则、行为世范,把个人的初心变成众人的追求,才能汇聚起科学创新的磅礴力量。

(作者系中国工程院院士、海军工程大学舰船综合电力技术国防科技重点实验室主任,本文为其在参加科技部主题党日活动时的发言提纲)

责任编辑: 陈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