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不及说再见!一个关于白鱀豚的戳泪故事

2018-07-11 09:31:37 来源: 央视网 作者: 张莉 鞠晨忱

央视网消息:“白鱀豚在长江里没有天敌,它唯一的敌人就是人。”尽管已经过了将近40年,刘仁俊提到淇淇的遭遇时,声音里仍然满是心疼。

刘仁俊是中国科学院水生生物研究所的白鱀豚专家。1980年1月11日,一个雨雪交加的夜晚,刘仁俊接到湖南城陵矶水产收购站的一个电话,一条活体的白鱀豚被当地人捕获。刘仁俊连夜赶往现场,把它带离了长江。此后二十二年,他与这条白鱀豚形影不离,而这条白鱀豚也有了一个好听的名字:淇淇。

“淇淇在世界上是有名的。”

淡水豚视频资料图

初见淇淇,刘仁俊的心情有点复杂。

被称为“长江女神”的白鳍豚是我国特有的淡水鲸类,仅产于长江中下游。几千万年以前,它们就生活在长江,被称为“活化石”。1984年,白鱀豚被加入中国濒危物种红皮书。1986年,白鱀豚的宏观数量已不足300头,被列为“濒危(EN)”物种。到1996年,已变成了“极危(CR)”。

在这种情况下,淇淇的出现不失为一个惊喜,但当刘仁俊看到它时,却一时无措——当担架托起137斤的淇淇,他看到淇淇的背部被捕捞的铁钩戳了两个大洞,已经化脓发臭。

“我刚开始养白鱀豚,没有经验啊。”

后来,刘仁俊曾请北京动物园的两个兽医帮忙医治,但半年过去也未见好转。百般思量之后,他决定给给淇淇做一个特制的“背心”。他用生肌散、云南白药等给淇淇配好药敷上,然后用四层消毒纱布做成的“背心”把它包裹起来。5天以后,奇迹出现了。

“皮肤烂掉的伤全部都好了,你说多好。”78岁的刘仁俊说起这段往事的时候,眼睛里闪着光,仿佛又看到了淇淇灵动的身影,回到了那些相伴的日子……

相识,他们小心翼翼。刘仁俊给淇淇喂食小鱼,警惕的淇淇一开始离得远远的,然后一点点尝试接近,慢慢地游到他的手边,叼走小鱼。

淡水豚视频资料图

相熟,他们嬉戏玩闹。淇淇越来越像一个调皮的小孩,会高兴,会示好,也会发脾气。会拍打水花浇湿他,也会在咬住他的手指时,赶紧把嘴巴张开。“有一次我喂它,它咬住了我的手指,但是它马上松开了,你说它多好啊。”

而对刘仁俊来说,最遗憾的就是在淇淇有生之年,没能给它找一个伴。

1986年,研究所捕到过两头白鱀豚,一只叫连连,一只叫珍珍,连连是父亲,珍珍是女儿。珍珍的到来,让淇淇不再孤单,但它们从陌生到熟悉,还没能真正建立起亲密的关系,珍珍就因为间质性肺炎去世了。

淡水豚视频资料图

其后,刘仁俊再也没能找到一只雌性白鱀豚,与淇淇配对。“(上世纪)九十年代几乎就再也看不到白鱀豚的身影了。”刘仁俊深深感慨。

2002年7月14日,一个电话让刘仁俊心碎不已——淇淇离开了。它,没说再见;他,没有告别。

淇淇,成为一个标志。刘仁俊动容地说:“它造就了一代科学家,要是没有白鱀豚这个研究,就不能有长江江豚保护的成功,淇淇在世界上是有名的,人家一说淇淇就竖大拇指。”

“功能性灭绝”,这是目前白鱀豚命运的定语。“功能性灭绝并非消失,希望它出现在长江的某个地方。”刘仁俊说,白鳍豚保护区已经建好了。尽管渺茫,刘仁俊和我们依然怀揣一丝希望,希望有朝一日能够再在长江的某一个地方,看到白鱀豚一跃而出的光芒。

“还有可能的时候,我们大家行动起来,这就是我们很大一个功劳。”(编辑/张莉 实习编辑/鞠晨忱)

责任编辑: 何沛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