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好技术“翻译官” 促成合作“好姻缘”

2018-06-24 17:02:23 来源: 中国科技网 作者: 张晔

中国科技网·科技日报讯(记者张晔 实习生何彩俪)“如何聚焦企业主战场?企业所需的关键人才从哪里引进?如何开发新的产品、开拓新的市场?”6月23日,在常州市新北区科技镇长团项目成果集中签约暨“科技镇长团服务高质量发展”研讨会上,常州市海力工具有限公司总经理马海善道出了自家企业“成长的烦恼”。

企业作为产业技术创新主体,离不开作为知识创新主体的高校院所的支持,但它们中间的技术转移体系往往比较薄弱。搭好企业和高校、政府间的桥,成为了科技镇长团核心工作。常州高新区管委会主任陈正春指出,科技镇长团一方面要听懂企业家的话,一方面要做好实验室的技术产业化,当好“技术翻译官”、“市场介绍人”、“科技红娘”等角色。

海力工具最终能够健康成长,同样离不开高新区科技镇长团的帮助。科技镇长团在将企业发展“卡脖子”的问题带回去后,就开始找资源、搞对接,先后八九次到公司了解情况,对公司产品的应用领域、技术特点、产业发展方向进行了全面分析。“他们帮助我们优化转型方向,研究发展定位,在牢牢掌握传统3C与汽车刀具市场的同时,提前对5G智能通信、轻量化新能源汽车以及航空航天市场进行战略布局。”马海善认为科技镇长团不光坚持牵线搭桥,拓展了企业发展的“朋友圈”,还坚持授人以渔,种下了创新发展的“金种子”。

截至目前,常州高新区第十批科技镇长团共完成各类项目成果落地40余项,总金额超2.28亿元,其中产学研合作类1105万元,平台载体共建类超2亿元,创新创业人才类拟投资1720万元。项目合作单位既有中科院长春光机所、中科院苏州医工所等科研院所,也有上海交通大学、南京航空航天大学等知名高校,合作项目涵盖了新材料、医疗健康、环保、智能制造、物联传感等多个产业技术领域。

在常州市新北区科技镇长团项目成果集中签约暨“科技镇长团服务高质量发展”研讨会上,现场完成签约30个项目,涵盖产学研合作类、平台载体共建类以及创新创业人才类三批,项目累计总金额约2.22亿元。

责任编辑: 马嘉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