达安创谷:这里有“圈子”没围墙

2018-05-28 07:07:33 来源: 中国科技网-科技日报 作者: 叶青

达安创谷医疗器械企业研发的合康谱智慧健康一体机受访者供图


一家传统制造企业,一家研发机器人的高科技企业。原本平行发展的两家企业,汇聚在达安创谷交汇,发生美妙的化学反应,共同合作研制出新一代智能轮椅——助行机器人,让传统产业焕发新活力。

这一切得益于大健康领域“没有围墙的孵化器”——达安创谷。

“生态圈”注重分享开放

“我们现在的孵化器6.0版本就是一套机制,由生态圈里所有企业共同运行。”广州市达安创谷企业管理有限公司总经理黄珞指着展示墙上的达安创谷生态圈图片告诉记者。围绕图片中间“孵化器6.0”几个字形成几大圆圈的是一家家企业,这个圆圈还在无限扩展中。

黄珞表示,现在孵化器的模式是“相互孵化”的阶段,所有的企业进入孵化器后都是一个有自身价值的资源体,或大或小,它可能在孵化器内接受其他资源的扶持,同时也会在某些方面输出自身资源帮助其他企业,达到共赢。

因此,达安创谷衡量入驻企业的标准是看其与生态圈的匹配度。“我们生态圈最核心的是分享和开放,如果企业缺乏这两个要素,对双方来说都是浪费时间。”黄珞说。

分享和开放基因可追溯到投资孵化达安创谷的“母体”——中山大学达安基因股份有限公司。该公司率先打开自己的资源大门与几千家客户分享,通过分享实现双赢。

广州天成医疗技术股份有限公司依托达安创谷生态圈的产业资源,不断创新服务能力,在不到4年的时间里成长为国内大型的集医学工程服务、医疗设备产品服务和技术服务为一体的电子商务交易平台。2017年平台的月活跃用户已逾150万,每月产生的供需信息量超1万条,成为行业网站综合排名第一名。有意思的是,天成医疗发展成大的资源体后,利用自身大平台资源反哺到孵化器内的企业。而这样的例子,在达安创谷里比比皆是。

企业“红娘”擅长“移花接木”

“与其他孵化器不同的是,我们做了大量资源对接。”黄珞说,达安创谷致力于搭建一个企业相互孵化的平台,促进资源交互,形成产业生态系统。一方面企业可提高资源利用率和效能,降低成本;另一方面可以享受到别的企业提供的资源和服务,推动企业发展。“整体大逻辑是围绕客户需求,根据中国健康体系建立从居民到社区到医院的一套服务模式。目前生态圈已形成管理、研发技术、社会营销、产业投资等子平台,为圈内企业提供全方位支持和服务。”

广州足步医疗科技有限公司是一家具有足式机器人研发核心技术的企业,其所研发的“行者一号”步行机器人是首个行走距离突破百公里的足式机器人。2016年8月,该公司正式加入达安创谷。

达安创谷生态圈里的另一家企业——广东大洋医疗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是一家传统制造企业,以生产出口轮椅为主。这是一家行业领先企业,但康复产品行业已进入了发展成熟期,产品技术壁垒不高,竞争激烈,公司面临着发展瓶颈。

在“红娘”达安创谷的牵线搭桥下,两家公司碰撞出火花,决定将前者的智能化技术与后者成熟的产业平台、营销渠道结合,探索一条仿生机器人医用化路径,打造生态圈的机器人研发平台。2017年研制出新一代智能轮椅——助行机器人,并于当年底推向市场,得到了消费者的认可。

“生态圈里有几百家企业,谁拥有核心能力,我们就助其打造平台。现在很多项目都是自己找上门来。”黄珞表示,达安创谷的核心在于整合资源,提高产业资源利用率,最终促进企业间的商业流通。

三链融合让“独木成林”

在众创空间里,达安创谷“三链融合,促进创新;内外孵化,培育产业”的创新模式最为人所津津乐道。

企业的发展离不开技术产品创新、企业管理和资金支持3个部分。达安创谷通过现有的创新链、企业链和资金链,整合并开放内部资源平台,进行内部创业孵化和外部延伸孵化。依托达安基因集临床检验试剂和仪器的研发、注册、销售以及全国连锁医学独立实验室临床检验服务为一体的雄厚力量,为孵化企业提供全方位的企业服务和支持。

截至目前,达安创谷设立了内部孵化资金,已有6支大健康领域的产业基金,合计20多亿人民币,解决孵化企业各个阶段融资问题。并与金融机构、创业投资、担保机构等建立了正常的业务联系,为企业引入风险投资或其他战略投资者,为企业在海内外资本市场上市提供融资策划等服务。

达安创谷独特的三链融合、内外孵化模式,成功孵化了安必平、天成医疗、和实生物等一批创业企业。截至2017年底,生态圈孵化了具有自主创新能力的生物医药企业300家,形成了新的生物产业集群,具备强大的横向资源整合能力。其中,进入新三板的企业14家,完成股改5家;进入IPO的企业超过10家。

黄珞说:“单靠一个企业单打独斗,难以成长为‘大树’。依托自身资源,进行内生孵化或外生孵化,向平台化、集群化过渡,是企业发展的一条可行道路。孵化器孵化的,不仅是从树苗到大树的奇迹,更是‘独木成林’的发展模式。”

责任编辑: 符雪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