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影迷亲子沙龙与你一起寻找外太空生命

2018-05-16 22:46:30 来源: 中国网 作者:

——第五期中国科技馆“科学影迷亲子沙龙”

广袤无垠的宇宙,大小星体分布,人类是从哪里来的?是否只有地球上有生命?5月6日,由中国科学技术馆影院管理部主办、学龄儿童亲子互动平台“靖育儿”承办的第五期科学影迷亲子沙龙在中国科学技术馆球幕影院举行。本期沙龙以“外星人,你在哪儿”为主题,邀请了400多名科技粉与来自中国科学院国家天文台和《科普时报》的两位专家一起,开启了寻找外星人的探索之旅。

本期沙龙观看的主题电影为《寻找外太空生命》。为了使孩子们身临其境体验遨游太空的感觉,“探索外太空的生命”的这期沙龙,特意启用了直径30米的世界顶尖8K球幕屏。

不管是炽热的火星表面与冰冷的木星和土星,还是夏威夷极端的熔岩地带和深海下的高温温泉的极端环境,在直径30米的巨大球形银幕上呈现出超清晰的绚丽影像,图像的微小细节一览无余,让小影迷们感受到前所未有的震撼感和真实感。

影片结束后,北京舞蹈学院创意学院同学们一段《太空漫步》拉开了沙龙互动环节的序幕。“你方舞罢我登场”。随后,来自中关村一小二年级一班小学生们穿着五颜六色的闪光衣,演起了《八大行星论宜居》舞台剧。在嘉宾互动环节,现场的观众与来中国科学院国家天文台研究员、中国科学院大学教授苟利军和科普时报总编辑、中国科普作家协会常务副秘书长尹传红进行了高频而积极互动。观众在专家互动中如饥似渴进行“科普充电”,他们全神贯注地听着专家的介绍,时不时被宇宙的神秘莫测及人类孜孜以求地探索,一步一步实现“太空梦”的执着所折服,发出阵阵惊叹,更点燃了孩子们对太空的好奇与热情,在他们心底悄悄埋下了一颗探索未来的种子。

值得一提的是,本次沙龙创新采用科普舞台剧的形式,将科学知识融入到孩子们的表演中,让观众在欣赏的时候,跟随故事情节的发展,学习科学知识,感受科学精神,激发探索科学的兴趣,让大家在欢笑中记住了八大行星的特点和人类在探索地外生命的发现。“科普舞台剧具有科学性、趣味性、通俗性等特点,是一种很好的科普方式,此次采用也取得了不错的反响。”科学影迷亲子沙龙活动相关负责人表示。

据悉,2018年,中国科技馆迎来开馆30周年纪念。本次“科学影迷亲子沙龙”是第八届北京国际电影节“科技单元”暨第八届中国科技科技馆特效电影展映的系列活动之一,以“电影,让科技更精彩”为主题,聚焦特效电影推动科学传播,促进中外电影行业交流与合作。

责任编辑: 马嘉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