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首个区块链机器人攻克“信息孤岛”协同瓶颈 

2018-04-25 07:42:31 来源: 科技日报 作者: 李丽云

科技日报福州4月24日电 (通讯员金声 记者李丽云)数字化时代,备受关注的“信息孤岛”协同难题被全球首个区块链机器人解决。在22日—24日于福州召开的首届数字中国建设峰会上,哈尔滨工程大学电子政务建模仿真国家工程实验室和价值链技术(深圳)有限公司联合研发的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全球首个区块链机器人正式亮相,为机器人家族再添新成员,为数字中国建设提供了国际领先的国产装备。

哈尔滨工程大学电子政务建模仿真国家工程实验室是引领我国电子政务发展的国家级工程实验室。实验室副主任王小芳介绍,中国信息化历经几十年发展,部门内业务系统已形成相对独立的运行体系,也形成了“信息孤岛”现象,如何实现数据有主权、责权有边界的“去孤岛大协同”是数字中国建设的现实需求,如何实现多方协作主体互信互认、交互数据安全可信、业务高效协同是制约瓶颈。据此,双方联合推出全球首个区块链机器人,并设计研发了全球第一个区块链数据港和第一朵区块链协同服务云,打造出万物互联高效协同的国产高端装备,彻底穿透信任孤岛和数据孤岛的壁垒。该套装备可支撑技术、业务、数据大融合,实现层级、地域、系统、部门、业务超跨越的“三融五跨”,解决了尊重“信息孤岛”数据主权,在安全信任基础上,实现了多方融合的万物互联、高效协作,为数字中国建设提供重要技术支撑。

“摸清底数靠人工、监管执法跑断腿”,信息获取难、甄别难、运用难,曾是福建省漳浦县赤湖工业园区的大难题,今年2月引入全球首款区块链机器人试用后,打造了一个源头可溯、全程可控、风险可防、责任可究、绩效可评的监管体系,有效解决了监管失灵难题,达成能源服务企业、生产企业和园区监管等多主体无缝协同。

目前团队已研制了“监管类机器人”和“协同类机器人”两类机器人,可应用于生产、生态、能效、排放、机房、仓储等数据监管领域,可支持跨组织协同、价值链协同。

责任编辑: 范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