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科学大会始末(选摘)

2018-03-18 10:17:14 来源: 科学时报 作者: 中国科学院院史研究组

1978年3月18日至31日,万物复苏的时节,全国科学大会在北京隆重举行,标志着科学春天的到来。大会从1977年5月底开始酝酿,随之进行了声势浩大的宣传,在思想和理论问题上作了一系列准备,召开了一系列筹备会议和两次科学规划会议,邓小平召集的科学与教育工作座谈会也与此密切相关。

1978年3月5日,中共中央通知全国科学大会定于3月18日在北京召开。大会在党中央直接领导下进行。3月8日,成立了以方毅为组长、共56人的大会领导小组,负责大会的具体工作。领导小组下设大会秘书处,负责日常会务,蒋南翔任秘书长。

3月15日、16日,各代表团到达北京。出席大会的包括台湾省在内的30个省市自治区、国务院各部委、国防科工方面的5586名代表,其中科技人员3478人,占代表总数的62.3%。

1978年3月18日下午,全国科学大会在北京人民大会堂隆重开幕。邓小平在大会开幕式上作了重要讲话。他阐述了科学技术是生产力的著名论断,指出新中国的知识分子是工人阶级的一部分,摘掉了长期加在知识分子头上的“资产阶级知识分子”帽子,为我国科技发展扫清了障碍。方毅作了大会报告,报告分3个部分:一、我国社会主义科学技术事业发展的新阶段。二、树雄心、立壮志,向科学技术现代化进军。三、全党动员,大办科学。

3月24日下午,华国锋作了题为《提高整个中华民族的科学文化水平》的讲话,指出提高全民族的科学文化水平,是亿万人民的切身事业,号召全国人民向科学技术现代化进军。

3月27日至30日,每天上午分组活动,交流工作经验,下午则为全体大会,由代表作大会发言。在大会发言者中,除按当时的惯例有一批领导发言外,引人注目地出现了一批科技专家,包括物理学家周培源、中国科学院数学研究所研究员陈景润、生物农学家金善宝、吉林大学教授唐敖庆、大庆总地质师闵豫、冶金部钢铁研究院物理室主任陈篪、第七机械工业部第五研究院孙家栋等。

1978年3月31日下午,全国科学大会在人民大会堂举行闭幕式和授奖仪式,大会表彰了862个先进集体、1192名先进科技工作者和7675项优秀科研成果。大会闭幕前,宣读了中国科学院院长郭沫若的书面讲话《科学的春天》。他用诗人的语言宣布:“我们民族历史上最灿烂的科学的春天到来了。”

(文章选摘自《科学时报》)
责任编辑: 韩凤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