掌声代表了人民的意愿和拥戴

2018-03-13 07:43:10 来源: 科技日报 作者: 本报记者 操秀英 杨 雪 龙跃梅 付毅飞

掌声代表了人民的意愿和拥戴——代表热议宪法修正案通过

本报记者 操秀英 杨 雪 龙跃梅 付毅飞

“宪法修正案通过时,人民大会堂响起热烈的掌声。这掌声代表了人民的强烈意愿,意味着人民的坚决拥护。我相信,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指引下,我们国家‘两个一百年’的目标一定会实现。”江苏省南通醋酸纤维有限公司总经理孙桂泉代表激动地说。

2018年3月11日,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高票表决通过《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修正案》。

代表们一致认为,宪法修正案顺应了党和人民事业发展要求,体现了党的主张和人民意志的高度统一,反映了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的共同愿望和心声。

国有国法才能长治久安

在保持宪法连续性、稳定性、权威性的基础上,推动宪法与时俱进、完善发展,是我国法治实践的一条基本规律。

东风悦达起亚汽车有限公司董事长王连春代表认为,此次宪法修正案通过意义重大。“宪法是国家的根本大法,这次宪法修改把党的十九大确定的重大理论观点和重大方针政策,特别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载入国家根本法,必将为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提供有力的宪法保障。”

“有了国家的健康可持续发展,才能有企业的不断进步,所以宪法修正案也是给我们企业吃了定心丸。”王连春感慨。

修改宪法是为了更好地实施宪法。深圳大学校长李清泉代表认为,维护宪法权威,就是维护党和人民共同意志的权威;保证宪法实施,就是保证人民根本利益的实现。

“家有家规才能平安幸福,国有国法才能长治久安。”江苏省宜兴市西渚镇白塔村党总支书记欧阳华代表用朴素的话语道出对宪法修正案的拥护和赞同。他还带来了村民的心声:“有好多家里的朋友给我打电话,他们说宪法修改得好。”

宪法修改主动回应社会关切

此次通过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修正案》共有21处修改。在代表们看来,宪法修改充分体现了人民当家作主是社会主义民主政治的本质特征,发扬民主、集思广益,回应民众关切,确保了宪法修改符合最广大群众的根本利益。

“作为一名科技工作者,我关注到,生态文明建设、人类命运共同体被写入宪法。”中国地质调查局青岛海洋地质研究所副总工程师印萍代表告诉科技日报记者。

她说,将生态文明建设写入宪法,强调了发展科技事业要以人民为中心,要让人民生活更美好,“将过去5年的建设经验写进宪法,有利于更好地持续推进生态文明建设”。同时,她认为,作为一个人口占世界约五分之一的国家,人类命运共同体的提出体现了大国负责任的态度。“将人类命运共同体写入宪法,也是为我国在全球新秩序里践行大国责任做好铺垫。”

江苏科行环保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刘怀平代表同样关注到生态文明建设被写入宪法。“这体现了党和国家对生态文明的重视,我们环保从业人员感到很自豪和振奋,这说明我们选择的方向是正确的,有奔头的。”

带头学法守法普法

谈及宪法修改的过程,代表们认为,整个程序是严肃、严谨、审慎、透明、公正的。

这是1982年宪法实施以来,最高立法机关第五次对国家根本法的修改。从党中央提出建议,到十二届全国人大常委会决定将宪法修正案草案提请本次大会审议,再到大会期间多次审议、补充完善、投票表决,这段法治进程,是依法治国的生动实践,体现出党的主张和人民意志的高度统一,展现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民主政治的巨大优势。

宪法的生命在于实施,宪法的权威也在于实施。代表们表示,要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利用修改宪法这一契机,广泛开展宪法学习和宣传教育活动,把实施宪法摆在新时代全面依法治国的突出位置,采取一系列有力措施加强宪法实施和监督工作,为保证宪法实施提供强有力的政治和制度保障。

“作为一名教育工作者和科技工作者,我会将宪法融入教学和科研中去,让学生、教师、科研人员知宪法、懂宪法、守宪法。”李清泉说。

王连春表示,将组织全公司进行相关学习,“特别是在实践中要维护宪法,尊崇宪法,依法进行生产经营。”

“我们将在宪法指导下开展系列工作。”刘怀平说,除了积极学法、守法、普法外,企业将加大科技投入,做好人才队伍建设,为生态文明建设贡献更大力量。

(科技日报北京3月12日电)

责任编辑: 符雪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