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告诫:养殖专业户要慎防“农民肺”

2018-02-22 19:45:03 来源: 中国科技网 作者: 李丽云

通讯员衣晓峰 白云 本报记者 李丽云

养牛咋染上了“农民肺”?

这个春节,黑龙江省林甸县鹤鸣乡的养牛专业户小王过的有些闹心。春节前,小王在家人陪伴下,到黑龙江省会城市哈尔滨一家大医院看呼吸专科,通过详细询问病史、接触史,拍肺CT、做肺功及验血之后,专家最终给出小伙子的诊断结果是:“过敏性肺泡炎”,俗称“农民肺”。

勤快的小王每年在莺飞草长的时节就逐草而居,选择牧草肥美的地方放牛;而在金风送爽之际,小伙子又忙于准备干草、秸秆,储存好过冬的牛饲料。为了让牛吃得更好,带来更大的经济回报,小伙子每次都把干燥的草秆用机器打得粉碎,还不时掺入麸皮、玉米。有了充足的养分,小王侍弄的几十头牛长得越来越壮,这使他赚了钱,脱了贫,致了富。

然而,伴随逐步富裕的同时,小王前年10月起开始不停地咳嗽、咳痰,偶尔还有发热的情况,尤其是粉碎秸秆给牛配饲料时,症状表现的更明显。最初他也没大在意,到乡镇卫生院开点止咳药服用,谁知病况非但没有好转,反而逐渐出现了胸闷、气短等。

在今年春节前查出了患有“农民肺,由于病情反复,迁延时间比较长,小王的肺已经有了纤维化改变,若是继续发展下去,甚至有可能演变为肺气肿、肺心病,乃至呼吸衰竭、心力衰竭等可怕的疾病。

都是霉变的禾草惹的祸

忧心忡忡的小王百思不得其解,“我已经十来年不种地了,怎么得上了‘农民肺‘?”就此,黑龙江省职业健康学会委员、哈尔滨市医学会职业病专业委员会主任委员、哈尔滨市第二医院职业病科主任刘晓文答疑解惑说:作为一种过敏性肺泡炎,“农民肺”在秋收农忙季节最多见。在此时节,农民大量接触发霉的粮草、柴禾、饲料、粮食后,霉菌随粉尘被吸入人体而埋下隐患。有研究数据显示,当霉变的禾草在粉碎搅动时,一立方米空气中可含霉菌1600万个,每分钟操作者将吸进75万个,这些“入侵者”在肺泡里“安营扎寨”,自然对身体健康构成巨大威胁。与“农民肺”相类似的还有“蔗渣肺”、“蘑菇肺”、“饲鸟者肺”和“木工肺”等。

刘晓文介绍说,“农民肺”致病菌常见的有发霉植物中的嗜热放线菌、发霉干草中的费恩小多孢菌,以及发霉草料和混合肥料中的普通高温放线菌。本病分布于世界范围内,许多国家和地区将其列为职业性疾病。我国东北地区冬季漫长,经常持续四五个月,像小王这样的养殖专业户,更是需要长时间大量储备干草和秸秆,若是保管不当,这些草秸极易发霉变质,使接触者演变为农民肺的概率显著增加。临床中,此病主要表现以肺泡和肺间质改变为主的肺部疾患,晚期还易并发肺心病,呈现紫绀、心慌、浮肿等心衰体征。

及早确诊以防误诊误治

由于“农民肺”经常被误诊为慢性气管炎、哮喘、肺结核等,故因误治而贻误病情,最终引发呼吸衰竭和心力衰竭而死亡。对此,必须加以科学的甄别。刘晓文介绍说,临床中,“农民肺”的诊断手段主要有以下几种:一是胸部X线、肺部CT等影像学检查,可发现肺边缘模糊的点状、条状或毛玻璃样改变,慢性病例可见网格影、蜂窝肺等;二是肺功能检查,典型病例的肺功呈限制性通气障碍,支气管激发试验阳性;三是支气管肺泡灌洗和肺活检可帮助明确诊断;四是双向沉淀抗体检查,能说明机体已接触过相应抗原并被致敏。这里,尚需要和其他肺部疾病如机化性肺炎、肺结核、特发性肺间质纤维化、支气管肺泡癌等相鉴别。

刘晓文提醒说,脱离致病的作业环境是最重要的,特别是对于急性过敏性肺泡炎病人来说,远离接触致病物质,症状可以在短期内减轻或消失。临床治疗手段主要包括止咳、平喘、吸氧等对症处理,重者加强休息,早期宜足量应用肾上腺皮质激素。如有继发感染,可适当使用抗生素。

专家4点忠告务必记牢

尽管“农民肺”危害甚烈,但在有着近30年临床丰富诊疗经验的刘晓文主任眼里,本病完全是可防可治的。为此,刘晓文为广大农民朋友开出了如下4条健康处方——

一、尽量从源头避免嗜热放线菌的产生。储存和贮藏的秸秆、粮草要翻晒晾干,防止被雨雪淋湿;贮存时,要选择地势高、干燥通风的地方;减少储藏的禾草、秸秆、粮食、饲料发霉。

二、提倡湿式作业,加强通风,有效降低粉尘浓度。对粉碎机口出料间应保持密闭状态,以防粉尘飞扬。对机房需施行湿式作业,对漏气的管道、布袋要及时检查修补,或安装滤尘器。

三、重视个人防护。在对饲料、谷草进行切割、粉碎加工时,要有好的防尘设备。脱粒、扬场或粮食加工时,要站在上风口操作,戴上双层防尘口罩。喂马牛骡羊等牲畜时,要把饲料、饲草喷湿后饲喂;在堆放和翻晒粮草、饲草、柴禾垛时,劳动者也要戴双层防尘口罩。

四、一旦出现发热、咳嗽、胸闷、气短等症状,同时怀疑有含霉粉尘的接触史,劳动者必须及时就医,第一时间向医生讲明接触史,争取做到早发现、早确诊、早治疗。

刘晓文还特别提醒说,除养殖大牲畜的人员易于罹患“农民肺”外,一些饲养鸡、鸭、鹅、鹌鹑等禽类的人也容易“中枪”。禽类的排泄物、血液、羽毛都很容易滋生嗜热放线菌,如不采取相应的保护措施,就有可能染上“农民肺”。刘晓文告诫养殖专业户,尤其是体质过敏或患有慢性支气管炎的人,在加工饲草或打扫畜禽粪便等过程中,务必要学会自我保护,以防患未然。

(科技日报哈尔滨2月21日电)

责任编辑: 马嘉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