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现新抗生素!能杀死多重耐药菌

2018-02-13 09:22:22 来源: 中国科技网-科技日报 作者: 张梦然

从一千多份土壤样本中提取细菌DNA

发现新抗生素!能杀死多重耐药菌

科技日报北京2月12日电 (记者张梦然)据英国《自然·微生物学》杂志11日在线发表的一篇报告称,美国科学家通过提取土壤细菌DNA并测序,从中发现一类新抗生素。新抗生素被命名为Malacidins,能够杀死许多多重耐药并引发疾病的细菌,甚至包括引起大鼠皮肤感染的耐甲氧西林金黄色葡萄球菌(MRSA)。

抗生素本质上是微生物(包括细菌、真菌、放线菌属)或高等动植物在生活过程中所产生的一类次级代谢产物,具有抗病原体或其他活性的作用,会干扰其他细胞的发育功能。目前科学界认为,遏制耐药性感染增多趋势需要新的抗生素。但过去30年里,仅有非常少量的新抗生素被开发出来,人们亟待新的抗生素来对抗多药耐药型病原体。

鉴于大多数最终获得许可的抗生素最初从微生物中提取,因此科学家现阶段的重点就是从不同的环境样本中寻找新药。此次,美国洛克菲勒大学研究人员肖恩·布拉迪及其同事,对来自美国各地的一千多份土壤样本中提取的细菌DNA进行测序,终于发现一组产生新抗生素Malacidins的基因。Malacidins对抗细菌的方式和其他药物不同,它攻击细菌细胞壁的关键部位。在实验室中,微生物对这种机制并未产生抗性。

在本次研究中,团队还采用了一种高通量、基于测序的筛选方法,省去了培养微生物的步骤。而此前大多数细菌种类无法在实验室培植,因而新方法能用来从多样的环境样本中快速找出候选药。

总编辑圈点

细菌在与抗生素的博弈中,已经变得越来越厉害。它们会伪装,会穿上铠甲,还会变异。魔高一尺道高一丈,抗生素也得升级换代,否则制不住这帮闹心的细菌。美国科学家从土壤细菌中提取DNA发现新的抗生素,暂时使抗生素家族有了个“王炸”。但谁也没法就此松懈下来,因为有超级抗生素就有超级细菌,这“猫鼠游戏”似乎根本没有尽头。如果世界其他国家的科学家也从自家土壤中提取细菌DNA,会不会找到别的带有本地特色的新抗生素呢?

责任编辑: 冷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