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沙拟建全球设计时速最高的中低速磁浮试验线

2018-01-12 07:13:54 来源: 科技日报-中国科技网 作者: 胡清 俞慧友

科技日报长沙1月11日电 (胡清 记者俞慧友)11日,记者从中国铁建重工获悉,该公司拟在长沙开建中国铁建新型轨道交通装备产业园,同步建设世界设计时速最高的中低速磁浮试验线。

据悉,拟建的中国铁建新型轨道交通装备产业园,总投资100亿元,旨在打造新型轨道交通装备完整产业链,包括超高速、高中低速、货运磁浮列车和悬挂式单轨列车、跨座式单轨列车、有轨电车等。产业园项目预计2022年底投产,达产后年产值在100亿元以上。与此同步开建的,就是满足各种制式要求的7条新型轨道交通综合试验线,包括200公里/小时以下磁浮线、200公里/小时以上磁浮线、600公里/小时以上高速磁浮线、磁浮货运线和跨座式单轨、悬挂式单轨、有轨电车等。

其中,长沙中低速磁浮试验线全长5.44公里,设计时速达160公里,预留设计时速200公里。建成后,这将是世界设计时速最高、国内首条智能化中低速磁浮试验线,也是全世界一次性建成最长、国内首条具全方位展示和体验磁浮系统功能的综合试验线。

责任编辑: 陈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