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标“大力神”,中国运-9已全面形成战斗力

2017-12-07 08:19:07 来源: 中国科技网-科技日报 作者: 张强

科报讲武堂

近日,各大媒体上关于我军装备的新款中型战术运输机运-9飞机的一则消息引起广泛关注。报道称,空军运-9机群从川西某军用机场起飞,奔袭数千公里,抵达南海某岛礁进行空投演练后,于当夜返回。这是国产中型运输机首次实施长航程海上训练,标志着运9飞机已全面形成战斗力。

有媒体估算,川西距离南沙群岛直线距离约2500千米,首次长航程海上训练中,运-9机群清晨起飞、当夜返回,连续飞行超过10个小时,飞行里程接近飞机的最大航程。这证明了运-9完全具备远程兵力投送能力,能够保障军队无论是在内陆、还是远海岛礁进行远程部署的需要。

“该型机具备较强的空运、空投、空降能力,列装后经历了各种条件下的远程运输、投送等接近实战的训练,以及抢险救灾的考验。”军事专家徐秉君告诉科技日报记者。

资料显示,运-9飞机是我国自行研制并具有独立知识产权的中型中程多用途战术运输机,其最大航程从运-8的5600千米,增加至7800千米。

徐秉君介绍,运-9在设计上继承了运-8的总体布局,但是全新设计了飞机外形及机体结构,采用先进的航电系统、飞行控制系统及货运系统,并选用新型发动机,使运-9飞机相对于之前的运-8飞机性能及适用性大幅度提升,其综合能力达到国际先进水平。不仅如此,运-9还是一款多用途飞行平台,推出了多个改装型号,包括反潜机、预警机、巡逻机、情报收集等多个特种飞机机型和军用运输机型,如空警-500预警机。

“运-9是中国两次启动研制的飞机型号。早在1969年,空军就启动了运-9项目,但是由于资金、技术和人员等多种因素制约,使得运-9项目被迫中止。进入21世纪,随着国力增强和国家战略需求提升,运-9项目再次启动,而且用了很短的时间就研制成功,并在性能上有了大幅度提升,列装后成为空军走向战略空军的重要装备之一。”徐秉君说。

作为一款战术运输机,运-9飞机对应的是美国的C-130“大力神”和前苏联安-12这样战术运输机。也因此运-9飞机被广大网友称为“中国版C-130”。“这主要是源自于这两款飞机本质上都是中型运输机,基本上是一个档次的,所以才引起人们对比的兴趣。客观地说,C-130运输机在同型运输机当中确实性能不错,因为它是经历了战争和时间考验的。”徐秉君介绍,“正是由于C-130在实战中的优异表现,所以至今仍‘宝刀不老’,并在不断升级。”

“中国运-9的表现同样不凡!”他表示,“运-9飞机研制初期就承担着解决中国空军缺乏战略空运能力的重要使命。它与美国C-130性能指标相比大体相当,但航程更远一些、起飞重量更大一些。尽管运-9尚未经过实战磨炼,但装备空军后,先后奔赴戈壁大漠、雪域高原、南海之滨进行训练,经历了沙尘暴、雷电、大风等极端危险天气考验,圆满完成了陆空联演、重装空投、实兵空降等重大演训任务。”

“随着我军装备实现跨越式发展,以运-20和运-9为代表的大、中型运输机装备部队后,使空军的战略投送能力大幅度提升,从而加速空军向‘全域到达、全程使用’推进。此次长航程海上训练不仅仅是补上了长期制约空军发展的短板,其深层意义在于预示着空军正向战略空军快速转型。”徐秉君说。

责任编辑: 冷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