航拍:国内首座万吨级曲线高铁T构桥空中转体

2017-11-23 07:48:37 来源: 人民网 作者: 霍亚平

夜间转体施工现场

人民网郑州11月22日电(霍亚平)11月22日凌晨1点,随着现场指挥的一声令下:转体开始!郑万高铁万吨T构桥转体施工现场氛围骤紧。T构桥转体系统在两台大型号千斤顶助力下缓缓转动,万吨桥体在上承台承载下,向逆时针方向缓缓旋转。

“牵引正常”“测量数据正常”“监控正常”……声声汇报敲击着现场每个人的心。1点50分,指挥员兴奋地喊道:“锁定转体系统、锁定箱梁两端,转体施工结束!”历时50分钟,由中交二航局承建的郑万高铁万吨T构桥,在30米高空转体50度,与建设中的郑万铁路精准对接,完美跨越正在运营的京广高铁,实现了国内首座万吨级曲线T型高铁桥成功转体施工。

郑万铁路是西南连接中原的主要客运高速通道,建设中与营运中的京广、郑西等高铁线路多有交集。由于京广高铁运营繁忙,如果按常规方法在京广高铁上方直接修桥,不仅工期长,而且风险大。为了不影响京广高铁营运,设计方经多方论证,最后采用了转体T构设计。

“施工中的微小震动和任何杂物都会对高速行驶的列车构成致命威胁,安全风险极大。”中交二航局技术负责人告诉记者,“我们最后决定先在京广高铁线旁建好桥梁后,再实施空中转体,跨越京广高铁营业线。”

据技术负责人介绍,该T型刚构桥梁全长147.4米,曲线半径为2500米,总重达到10000吨。“此次转体就相当将37架空客A380举到10层楼的高度,再旋转50度,还不能对既有的运营线产生扰动,其难度可想而知。”该负责人告诉记者。

据了解,中交二航局多次优化施工方案,自主研发了基于BIM云技术的智能控制信息化系统,在全桥布置了罗盘仪、倾角仪、千分表以及多种传感器,通过总控电脑实时显示并进行风险标识,对施工工况进行预警,从而将桥梁施工对京广高铁带来的安全风险和隐患降至最低。

夜间转体施工现场

夜间转体施工现场

夜间转体施工现场

夜间转体施工现场

夜间转体施工现场

夜间转体施工现场

夜间转体施工现场

夜间转体施工现场

未转体之前

转体后

责任编辑: 李忠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