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八届中意创新合作周开幕

2017-11-14 16:57:16 来源: 中国科技网 作者: 房琳琳 华凌

“愿中意合作借科技之翼越飞越高”

——写在“第八届中意创新合作周”开幕之际

本报记者 房琳琳 华凌

 

两幅画卷徐徐展开,中国和意大利大学生合作绘制的月球虹湾地质构造图和月球常量元素分布图上,红绿交融的波谱图像真实而耀眼;两国部长紧紧握手,巨型幕布上红绿相交的中国结寓意两国民意相通。

11月14日,由中国科学技术部和意大利教育大学科研部共同主办、北京市科学技术委员会(中意技术转移中心)等承办的“第八届中意创新合作周”开幕式在北京举行。中国和意大利,古丝绸之路上的东西方两大文明国家再次携手,共同探讨新时代科技创新合作。

 

全国政协副主席、科技部万钢部长指出,“‘中意科技创新合作周’是中意两国政府间科技交流的重要品牌,已经成为中欧创新合作中机制建设成熟、推动中小企业创新合作效果好、未来发展具有强大生命力的典范。自2010年以来,中意创新合作周共吸引4000余位中意代表参会,推动双方企业进行技术对接4400余项次,达成合作意向近600项,成为链接中国与意大利科技创新资源的重要平台,有效推动了中意两国科技创新与合作。”

意大利教育、大学与科研部部长瓦莱丽亚·费德莉说:“中意正在加强科技创新创意合作,将共同落实《中意面向2020的科技创新合作战略规划》,双边创新合作领域涉及智能制造、可持续发展与智慧城市、生物医药、农业与食品安全、航空航天、节能环保、新一代通信技术、工业设计和第三代半导体等。本届合作周将有600多项次新项目进行对接合作,预计可达成120余项合作意向。”

特邀嘉宾意大利航天局局长罗伯特·巴蒂斯通直露心意:“宇宙空间是两国拥有无限合作机遇的新的丝绸之路。”他认为以地球月球观察系统、深空探测、卫星大数据及服务为基础的合作领域,将对两国空间经济做出十分可观的贡献。

万钢部长和费德莉部长都提到,700年前马可·波罗的东方之行,开启了东西方交流的历史;利玛窦与徐光启合作翻译的《几何原本》,成为中意科技交流的经典之作。今天的开幕式上,两国部长共同为“中意众创空间”揭牌,并见证了“中意机器人与先进制造(2+2)联合实验室”、“中意基于相对论天体物理学领域的合作协议”等重点合作项目协议签署。

“国之交在于民相亲,民相亲在于心相交。”万钢部长认为,“两国青年共同绘制月球地图的项目,正是科技人才交流的典范。愿中意合作借科技之翼越飞越高。”(科技日报北京11月14日电)

责任编辑: 王晓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