徒手配钥匙 冰火焊钢管…为航天工匠们点赞!

2017-11-14 07:59:38 来源: 新华社 作者: 胡喆

徒手配钥匙、冰火焊钢管……这些航天工匠们的超群技艺令人叹服!

新华社北京11月13日电(记者胡喆)用手锉出钥匙形状,看一眼钥匙就能成功配钥匙开锁?一边是不断冒出的高温火焰、一边是不停喷涌的水柱,如何利用焊枪精确命中,一击将漏洞焊上?

13日,由中国航天科技集团一院和中国航天科工集团二院共同举办的2017航天嘉年华活动上,航天人们为现场观众带来一场不同寻常的视觉盛宴。

仅凭肉眼观测钥匙的形状和尺寸,仅用双手去掌握锉刀打磨钥匙的分寸、角度和力度……仅仅三分钟时间,来自航天科技一院519厂的钳工李晓波师傅便顺利配制了一把钥匙,并成功打开了锁,让围观者无不为之叹服。

图为李晓波在现场展示绝活。新华社记者胡喆 摄

两根钢管并向而列,上面各分布8个小孔,其中一根钢管通上可燃性气体,点燃后燃起熊熊火焰,另一根钢管通带有压力的水,自来水从小孔中不断喷涌而出。来自航天科技一院211厂的特种熔融焊工李文武师傅,冒着水火交融的复杂环境,使用独创的焊接方法将各小孔迅速堵上、一击命中,使各小孔不再燃起火焰和喷出水柱。

据介绍,平日里他们在保障许多航天任务时需要在密闭环境或高压、高温环境中作业,难度极大。正是这样的高要求,才练就了他们一身的真本领。

据了解,来自中国航天科工集团二院283厂的曹彦生还有一项“所见即所得”的技艺。一次,同事为了考验曹彦生的技能水平,半开玩笑地从一堆花生中挑出一颗,让他生产加工一个一模一样的特殊材料工艺品。曹彦生从拿着花生“相面”、建模、编程、仿真到最终加工成型,仅用了2个小时。

图为17日嘉年华活动现场。新华社记者胡喆 摄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师从全国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马景来,曹彦生学到的不仅是手艺,更是航天的传承精神。曹彦生带出了获得全国数控技能竞赛冠军的徒弟常晓飞,常晓飞出师后又带出了两名全国冠军的徒弟,师门三代,四名全国技术能手。其“90后”的弟弟,受他的影响,进入航天系统工作,并在2015年一举夺得全国技能大赛数控铣工冠军和全国五一劳动奖章。 (据新华社客户端报道)

责任编辑: 冷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