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部王志刚:完善收入分配机制 以改革驱动创新

2017-10-20 21:23:02 来源: 中国网财经 作者:

中国网财经10月20日讯 十九大新闻中心今日举办第四场集体采访活动。科技部党组书记、副部长王志刚就十八大以来,中国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的措施和下一步思路做了介绍。

王志刚指出,以创新驱动发展,以改革驱动创新,采取有效的措施,营造良好的政策环境,完善收入分配机制。整个生产发展方式、消费的引领以及产业界的竞争和合作的变化,都会倒逼政策创新,甚至于法律环境的改进和优化。为了解决科技和经济结合问题,修订了《促进科技成果转化法》,鼓励科技人员把自己的科研成果转化为产品、产业甚至自己办企业,让科技人员名利双收。此外,在科技经费使用、科技成果评价、项目评审等方面,也做了一系列改革。这些改革主要是让科技人员可以把更多的精力用在科研活动上。

“下一步,要按照十九大的部署大力推进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实施。习近平总书记在报告中提出,我国经济已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正处在转变发展方式、优化经济结构、转换增长动力的攻关期。要建立现代化的经济体系靠什么?报告里明确提出,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是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的战略支撑。所以,它是战略支撑,是要长期地、一以贯之地以科技创新支撑我们的现代化经济体系,而现代化经济体系实际上就是我们走向现代化国家必须迈过的关口和我们下一步的战略目标。所以,我们下一步重点就是要把十九大精神一以贯之地贯彻好、执行好。特别是要以科技创新引领产品创新、产业创新、商业模式创新等创新,核心是科技创新。”王志刚说。

责任编辑: 桂楷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