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志刚代表:做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这篇文章

2017-10-20 20:14:11 来源: 人民网 作者:


北京10月20日电 今天晚上7点,“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集体采访活动在北京梅地亚中心二楼新闻发布厅召开。科技部党组书记、副部长王志刚接受采访。

王志刚就科技领域五年来的发展情况做总体介绍时表示,党中央、国务院做出一系列安排,形成了从思想到战略到行动的完整体系。首先,科技发展要坚持三个面向:一是科技创新要面向世界科技前沿;二是要面向国民经济主战场;三是要面向国家重大战略需求。

王志刚介绍,为了做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这篇文章,首先要有一个顶层设计。因为现在创新已经不是科学家自己在“象牙塔”的事情,而是要和经济、社会、民生和国家安全紧密结合。新发展理念提出以后,科技创新要和国家发展战略结合。因此,要搞一个创新驱动发展的顶层设计,体现系统性和有机性,以及对社会经济发展、中国现代化建设事业的重大支撑和引领;二是创新驱动发展,靠改革驱动创新。所以整个科技工作是围绕着科技创新和体制机制创新两个方面来展开的。科技创新,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科技创新对应着生产力,改革对应着生产关系。生产力决定生产关系,而生产关系要适应和能动于生产力;三是要统筹推进基础研究、应用基础研究、技术创新、成果转化以及高新技术产业化等工作,努力在形成科技实力的同时,使我们的产业竞争力、经济发展的综合实力都有更大的提高。

王志刚同志简介

王志刚,男,汉族,1957年生,博士研究生学历。1986年12月加入中国共产党。十六届、十七届中央纪委委员,十八届中央委员。研究员级高工,享受国家政府特殊津贴。本科毕业于西安电子科技大学,博士研究生毕业于清华大学。历任电子工业部第二十八研究所副所长(党委委员),中国计算机软件与技术服务总公司总经理、党委委员,信息产业部电子科学研究院副院长、党组成员,中国电子科技集团公司总经理、党组书记。现任科学技术部党组书记、副部长。中国共产党十九大代表。

责任编辑: 桂楷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