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I未来之路:“无所不学”与人机共同进化

2017-10-19 23:16:03 来源: 中国科技网 作者: 李丽云

 

“二十一世纪的计算”学术研讨会大会现场

科技日报·中国科技网哈尔滨10月19日电(记者李丽云 实习生康晓啸)“机器学习目前虽已取得长足进步,但仍需配合更好的算法应对更多挑战。随着AI对社会影响越来越大,人类需要相应提高自己的技能,机器如何帮助人类学习同样值得关注。”“在人机共生生态体系中,人与机器相互学习,持续学习,才会实现最好的效果。”机器学习和人类智能在未来将呈现什么关系?在10月19日于哈尔滨召开的第十九届 “二十一世纪的计算”学术研讨会上,微软全球资深副总裁、微软亚太研发集团主席兼微软亚洲研究院院长洪小文和加州大学圣克鲁兹分校计算机科学系教授美国人工智能学会院士Lise Getoor各抒己见。

 

哈尔滨工业大学校长、中国工程院院士周玉

当天,包括“计算机界的诺贝尔奖”图灵奖获得者在内的多位世界级计算机领域专家,与现场超过1500名高校师生分享了AI领域的最新学术研究成果,共同探索“人工智能的未来之路”。

机器能比人耳听得准?据微软全球资深副总裁Peter Lee介绍,目前微软语音识别系统错误率已降至5.1%,已经超过了专业速记员。“我们开发的系统,语音识别能力已经超过人类的识别能力,此外,实时语音翻译系统已经可以实现13种语言的无障碍沟通”。会议现场,Peter一边说英语,屏幕上就实时显示出中文翻译字幕,引起观众阵阵惊叹。“强大的计算能力、算法和大数据是AI技术的三大核心,在微软,机器学习已经被用于数据发掘和可视化、聊天机器人等各方面。”

微软全球资深副总裁、微软亚太研发集团主席兼微软亚洲研究院院长洪小文

谷歌AlphaGo会下象棋,会议现场的微软“小冰”也秀了一把文艺范儿:不仅能唱歌作曲,而且还在今年出版了第一本现代诗集《阳光失了玻璃窗》。据洪小文介绍,机器除自身学习以外,还可以在多方面帮助人们学习,比如作为语言学习的辅助手段等。

一张康奈尔大学校园风景图通过卷积神经网络可以变身成为一幅江南风的作品,创造艺术风格化;帮助机器学习葡萄牙语的同时,机器的英语水平也潜移默化地得到了提高。随着人工智能对社会的影响越来越大,更多挑战需要人们去研究、去攻克。“无论对人还是机器来说,我们都进入了持续学习的时代。学习过程永远需要时间、数据和老师,而在学习过程中,机器和人类将一同进化。” 洪小文如是总结。

 

微软全球资深副总裁Peter Lee

此次会议由微软亚洲研究院与哈尔滨工业大学联合主办,这也是该大会首次在东北地区举办。黑龙江省副省长孙东生表示黑龙江省将人工智能列为新经济增长点,将大力支持哈工大与微软亚洲研究院的合作。哈工大校长、中国工程院院士周玉在致辞中表示长久以来和微软在AI方面进行了一系列合作,此次会议也为本地师生提供了一次难得的与世界级大师面对面交流的机会,触碰科技最前沿,开拓思维,为进一步深入学习奠定坚实基础。

据悉,在近20年的合作中微软亚研院与哈工大合作完成了50余项科研项目,哈工大有4门课程获得教育部-微软精品课程。此外,微软与哈工大的合作科研成果也将落户黑龙江,如针对整改交通的智慧城市建设,针对制造业的更加精密的智能仪器,哈药集团的精准智能医疗等。

“二十一世纪的计算”国际学术研讨会是微软亚洲研究院主办的年度重量级学术会议,已成为中国及亚太地区规模最大、影响力最广的计算机科学教育与研究的盛会之一。

责任编辑: 冷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