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53:科学家告诉你它怎么“修炼”成明星肿瘤抑制因子

2017-10-19 20:26:41 来源: 中国科技网 作者: 雍黎

科技日报重庆10月19日电(记者雍黎)肿瘤抑制因子p53的重大调控机制首次被发现。19日,重庆大学生物工程学院发布消息,该院“肿瘤抑制因子p53调控机制的新发现”研究成果在《科学进展》上发表,首次揭示了XBP1的非剪切体XBP1-u对明星肿瘤抑制因子p53的重要调控功能。

该论文由重大江启慧课题组与吴寿荣课题组发表,重大理学部生物工程学院博士黄灿为第一执笔人。江启慧副教授介绍,在肿瘤临床治疗药物开发中,抑癌基因是肿瘤治疗药物研究的重点之一,而在抑癌基因中,p53是非常重要的抑癌基因,它通过抑制细胞周期的进展,抑制细胞增殖,它的缺失导致增殖失控,约50%的肿瘤患者的p53发生突变,导致表达量低。p53已被证明与肿瘤细胞的生长和凋亡明显相关,所以p53基因从一开始就成为人们进行肿瘤治疗的首选靶标。

不过作为明星抗肿瘤抑止因子,p53基因已经被发现30多年,但是临床研究却发现,在没有发生突变的肿瘤患者里,p53的量也往往低表达,为何与推测不一样,这是困扰研究人员的问题,因此最近针对p53调控机制的研究也备受关注。他们通过RNA干扰质粒文库筛选,利用包含2065个因子的高通量筛选体系体系,考察p53的调控因子研究,发现经常被忽略的XBP1-u蛋白才是调控p53的因子。

据了解,该研究成果深入解析了肿瘤抑制因子p53的调控机制,填补了国内外研究p53调控机制的空白,从根本上阐释了肿瘤发生发展的分子机制,为精准医疗中癌症的靶向治疗提供了明确的方向,为靶标抗癌药物的研制和开发奠定了基础,为p53靶标治疗药物研究从实验室走向临床,将有助人类预防和治疗肿瘤。

责任编辑: 冷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