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九大时光 | 张怡:迎接颠覆性挑战

2017-10-19 19:48:37 来源: 科技日报 作者: 李丽云

张怡:迎接颠覆性挑战

本报记者 李丽云 实习生 张道林

“一上午紧盯屏幕,认真倾听习主席的报告,当听到习主席说:‘前沿引领技术、现代工程技术、颠覆性技术创新,为建设科技强国、质量强国、航天强国、网络强国、交通强国、数字中国、智慧社会提供有力支撑’时,我真是热血沸腾啊,这是习主席向全国科技人员下达的动员令,也是党和国家交给我们科技人员的伟大责任与使命”。10月18日,听完习主席19大报告后,老年性疾病国家与地方联合工程技术中心主任、天晴干细胞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张怡博士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仍旧难以抑制内心的激动。

“自从18大以来,国家在科技创新方面就呈现出前所未有的生机与活力,这一切都是国家在科技创新上高度重视与政策支持的结果”。六年前,抱着“科技报国”的信念,张怡博士毅然从美国韦斯利大学学成归国,她希望带领团队每天迎接新的挑战,看着国家频频出台的科技创新政策,作为科研人员,她感觉瞄准国际前沿发展方向进取攻关变得更加自信。

张怡博士说,近三年来,天晴干细胞先后获得国家高新技术产业示范基地建设、授权组建东北地区临床级别细胞制备中心项目,在国家政策及项目建设的支持下,天晴干细胞近五年来获得多项细胞技术突破,部分技术领先国际,获得发明专利30余项;其中一项颠覆性细胞技术在临床骨折愈合、皮肤修复上已经显示超常的效果,并被卫生主管部门批准进入临床应用,未来数以万计的骨折病人、关节损伤病人、皮肤早衰者都会成为这项技术的收益者。

“地处边远地区,能在生命科学最前沿领域取得这么多创新及专利,没有国家的政策东风,没有好的创新环境,根本无法做到。”张怡博士说,如今,天晴干细胞股份有限公司已经成为亚洲地区干细胞储存设计产能最大的细胞库之一,拥有硬件及软件国际一流的研发中心;多项科技立项获得国家批准。为了增加创新后劲儿,天晴干细胞股份有限公司与国内外多所大学、研究机构建立科研合作关系,与哈医大杨宝峰院士工作站达成长期科研战略合协议,并授权成为杨宝峰院士工作站产业示范基地。

“十九大报告太给力了,对创新科技方面的指令具体而又精准,令我们科技人员打心眼里激动,这是一个迎接挑战的决胜期,未来五年我国在科技创新领域将呈现井喷式发展,我们企业将在既往已有优势的基础上,继续盯紧国际前沿技术,将在“用可再生的干细胞延长不可再生的生命”领域取得颠覆性的技术与成果,为实现中国的强国梦奉献我们的力量。”张怡坚定地对记者说。

(科技日报哈尔滨10月19日电)

责任编辑: 谈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