围绕产业转型 推进科技兴村——访十九大代表、华西村党委书记吴协恩

2017-10-19 18:31:52 来源: 中国科技网 作者: 过国忠

围绕产业转型 推进科技兴村

——访十九大代表、华西村党委书记吴协恩

本报记者过国忠 通讯员孙海燕

“企业越是要推动产业转型,就越要以科技为动力,这样才能继续走好转型升级之路。”10月19日,十九大代表、江苏华西村党委书记吴协恩,通过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的报告,深有感触地对科技日报记者说,“回顾华西的发展之路,其实也是一条科技兴村之路。我们在放大企业转型升级焕发新生的同时,也更加折射出了企业技术改造的决心。”

吴协恩告诉记者,华西的产业结构,之所以能从过去的“一二三”,逐步调整为“三二一”,这当中最重要的一条,就是得益于科技这个有力的翅膀。像华西的三产服务业,无处不体出了科技的力量。

2003年,吴协恩担任华西村党委书记之后,就开始谋划转型。传统产业技改升级,但不扩产,部分低效益企业逐步关停。近年来,华西陆续关掉了线材、化工、带钢等9家能耗高、效率低的企业。同时,对其余传统产业进行升级改造,前3年华西在冶金上的技改投入11.6亿元,实现环保指标全部优于相关标准。

加快新产品开发,形成新的经济增长点。华西毛纺研发的多只新产品通过省级鉴定,被评为国内首创、填补国内空白;化纤厂的余热回收利用节能改造项目,成为了无锡市重点节能项目计划,获得了节能与循环经济专项奖励。

“莫桑比克开矿,日本种大米,美国搞蕊片……我们华西人不再是在本地转,而是放眼世界,与世界先进企业比拼。”吴协恩说,华西呈现集团多元化,下属企业专业化。目前,华西产业已覆盖10多个产业领域,除钢铁、纺织等传统产业外,如今已拓展到金融、海工海运、矿产资源、新能源、电子竞技、网络游戏等新兴产业。

尤其在企业层面,华西则追求专业化发展。华西涉足的海洋工程,在海上油田安装领域,已做到全国第三的位置;在海底光、电缆铺设方面,华西的技术更是全国领先,拥有20多项专利。未来,海外产业每年能为华西带来10亿元的可用资金,将华西抗击经济“风浪”的能力,再提升一个层级。

这五年,华西完成的可用资金比上一个五年增加11.29%,上缴税费增加37%,全村人均年收入超过9万元。

“我们始终这样认为,华西的转型发展,必须依靠科技创新。创新既不能‘赶时髦’,更不能‘喊口号’。要重视人才队伍建设,为创新之树‘施肥增养’,让创新引擎全力加速,方能催生更多更新的‘创造力’。”吴协恩说。

华西不仅到硅谷招纳高端人才,也重视培养现有各层级人才。设立人才引进奖、人才培养和科技成果奖励基金等。每年,都有一批中青年科技人才送到国内外高校、科研机构、跨国公司等学习、培训、交流。今后,华西要通过实施“引智、育智”计划,全力打造一个新的人才“高地”,推进华西新兴业态进一步发展壮大。(科技日报10月19日北京电)

责任编辑: 冷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