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大拨新技术纷至沓来,媒体如何接招?

2017-10-12 18:42:59 来源: 科技日报 作者: 刘霞

在过去20年间,技术对新闻业已经产生了非常深远的影响,越来越多读者从传统的纸质媒体转向在线媒体和移动设备。但一份新报告称,其实,一切才刚刚开始。未来,包括人工智能、语音识别、增强现实等在内的新技术,将对新闻业产生更加深远以及颠覆性的影响。

报告指出,在这些技术的冲击下,新闻从业人员面临着极大的挑战,解决问题的关键是敞开胸怀,拥抱这些技术并与之共舞。

大批新兴技术来势汹汹

20年来,包括智能手机、互联网、流媒体等在内的技术对新闻业产生了深远影响,但事情并非如此简单。

据物理学家组织网8日报道,美国在线新闻联盟近日在华盛顿发布的一份研究报告称,下一波技术正前赴后继地涌来,它们将对新闻业产生更加深刻、长远以及颠覆性的影响。

报告指出,在接下来数年,将有75项技术会对新闻业产生巨大的趋势性影响,其中包括无人机、可穿戴设备、区块链技术、360度视频、虚拟现实以及实时事实核查(fact-checking)等。而且,其中有些技术,可能在未来2—3年内,就会在新闻领域“大显身手”。

该报告称:“2018年,一大批关键的新兴技术将聚集在一起,在新闻领域找到用武之地。”

其中一些技术领域的后起之秀,比如能对视觉数据进行解读的技术、能开发算法撰写或解释新闻的技术,以及能对与日俱增的数据进行收集并进行实时分析的技术,将成为新闻从业人员的“左膀右臂”,使他们能进行“更深入更丰富的新闻报道、事实核查以及编辑工作”。

报告指出,如果新闻从业人员能接受训练,更好地利用和使用这些新技术,那么,他们将“赋予新闻从业人员超能力”。

语音接口成最大挑战之一

技术能够成为新闻从业人员的好帮手,也会给他们带来挑战。

该报告负责人、纽约大学斯特恩商学院的艾米·韦伯表示,语音接口将成为媒体面临的最大挑战之一。报告估计,到2023年,消费者使用计算机进行的互联互通中,50%的应用将使用语音完成。

美国《连线》杂志也在去年6月的报道中指出,随着计算机处理、语音识别、移动通信、云计算、神经网络等技术的发展日趋成熟,语音接口技术迎来了飞跃,虚拟语音助理业务的发展也迎来了变革时期。从亚马逊、英特尔到微软谷歌,几乎每家科技巨擘都在研发会话用户接口,还有一些初创公司也试图从中分一杯羹。这些公司相信,不久之后,用户能跟自己的设备交互,就如同和朋友谈话一样。

尽管如此,语音技术迄今为止依旧不够成熟。事实上,现在的语音接口都依赖固定化的语言,还不具备自然语言的功能。譬如你可以问Google Now语音服务纽约市人口数量,它对答如流;你问帝国大厦的位置,它也能应对;倘若你问它包括帝国大厦在内的纽约市人口数量,它就会不知所云。苹果的语音助手Siri也是如此。语音接口技术要真正渗透进日常生活中,还有较长的路要走。

该报告称:“随着语音接口技术的不断发展,未来,如果我们能够对着机器谈论新闻,那么,新闻业将会呈现出完全不一样的面貌。”

加入组建跨产业联盟

此外,韦伯指出,媒体组织面临的一个大问题是,包括人工智能、语音助手、虚拟现实等在内的影响未来新闻媒体的新技术,都不在新闻业的掌控之中,而是处于谷歌、亚马逊、腾讯、百度、IBM、脸谱、苹果和微软等公司的掌控之中。新闻组织目前过于专注于提供内容,而几乎放弃了对未来技术生态系统的构建。

正如报告所描述的:“新闻组织是这些方兴未艾的技术的使用者,并非显著贡献者。”

韦伯表示,大多数新闻组织对聊天应用和语音助手进行的实验很少,比如亚马逊的语音助手Alexa和谷歌的语音助手Google Home(可以通过语音控制家庭设备),而此类应用很可能是未来的新闻生态系统的关键组成部分,新闻业没有积极参与到构建这些人工智能生态系统的工作中来。

“因此,新闻组织应该加入进来,组建跨产业的联盟并开展大规模实验,甚至成为联盟组织的领导者。”

责任编辑: 陈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