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斗三号系统全部核心技术已攻克

2017-09-21 08:53:06 来源: 中国科技网-科技日报 作者: 付毅飞

科技日报北京9月20日电 (记者付毅飞)记者20日从中国航天科技集团公司获悉,我国北斗三号全球定位系统所有核心技术都已攻克,产品已经进入研制生产环节。35颗北斗卫星全球组网计划预计在2020年完成。

中国卫星导航系统管理办公室主任冉承其近日透露,在北斗二号性能的基础上,北斗三号系统的定位精度将提升1至2倍,达到2.5米至5米的水平,并在保留北斗二号短报文功能的同时提升相关性能。今年6月,北斗地基增强系统提供初始服务,可提供米级、亚米级、分米级,甚至厘米、毫米级的服务,将满足共享单车电子围栏的需求。

航天科技集团北斗二号工程卫星系统总师杨慧曾向科技日报记者介绍,北斗三号系统在设计之初,就把目标放在比肩尚未发射的第三代GPS导航卫星以及欧洲伽利略导航系统的设计指标上,定位精度可达2米,设计寿命达12年。

该系统的建设独具特色,采取了星间传输、地基传输功能一体化设计,实现了高轨、低轨卫星及地面站的链路互通。“在地球另一面的北斗卫星,虽然我们‘看不见’,但头顶的北斗卫星能与它们取得联系。”杨慧说,北斗三号卫星可以利用星间链路,实现相互间的通信和数据传输,还能相互测距,自动“保持队形”。这能使卫星更“自主”,减轻地面的管理维护压力。

冉承其介绍,我国预计11月首次发射北斗三号全球组网卫星,今年年底前发射2组共4颗卫星。

责任编辑: 李忠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