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公开路演到大赛,前沿科技成“香饽饽”

2017-09-21 08:46:55 来源: 中国科技网-科技日报 作者: 陈 瑜

本报记者 陈 瑜

“呜啦呜啦,播放影片。”北京声智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声智科技”)创始人陈孝良对着智能音箱念念有词,不到两秒钟,智能设备便被“唤醒”,投影仪开始播放影片。

这一幕出现在9月19日的2017中关村前沿科技创新大赛开幕式上。

当天,由中关村管委会、北京市教委、北京市人社局、北京大学、清华大学共同主办的大赛开幕式在中关村展示中心会议中心隆重举行。包括声智科技在内的四家前沿技术企业进行了精彩路演,获得现场阵阵好评。

声智科技创业团队是一家人工智能交互与声学解决方案服务商,创业团队核心成员均来自科研院所。

“核心技术在实验室已通过长时间的技术论证和沉淀。”但陈孝良坦言,初创类前沿技术企业想打开市场往往会面临很多“琐事”,如被质疑技术可靠性、寻找同时适合科研及办公的场所等。

在业内看来,前沿科技代表着新经济的未来,引领者产业转型升级的方向。从2016年起,中关村启动了前沿技术企业的公开路演活动,支持了一大批前沿技术项目,改变了过去行政主导下的专家部门评审的做法,把市场、科技、投资等各种要素聚集起来,通过路演产生项目,公信力很高。

“从前沿技术企业公开路演到前沿科技企业大赛,意义重大。”在中关村银行董事长郭洪看来,大赛的亮点之一,是紧紧抓住了甲方的需求和痛点,为大企业转型升级提供技术源头,反过来也为前沿科技企业找到了应用和场景。

本次大赛围绕人工智能、高端芯片、大数据、医疗健康、新材料与智能制造等中关村重点布局的8个前沿领域,开展硬科技的大赛,在全球范围内吸引拥有颠覆性原创核心技术的团队和项目在中关村创新创业。选出来的获奖项目,除了获得价值超过百万元的资源包(现金+金山云资源包)和未来直接进入中关村前沿技术企业评选和微软加速器绿色通道外,大赛组委会将联合相关主办单位提供6项服务,包括与联通、北汽等100家在京央企、上市公司等行业龙头企业进行市场对接,部分区县将为获奖者提供三年免房租的政策等。

(科技日报北京9月20日电)

责任编辑: 李忠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