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永久基本农田划定总体完成

2017-09-21 08:45:03 来源: 中国科技网-科技日报 作者: 谢宏

科技日报北京9月20日电 (记者谢宏)“截至今年6月底,全国有划定任务的2887个县级行政区实际划定永久基本农田15.50亿亩,已全部落到实地地块、明确保护责任、补齐标志界桩、完善信息表册、实现上图入库。”国土资源部副部长曹卫星在20日国土资源部、农业部举行的永久基本农田划定成果新闻发布会上说,自2015年,两部联合组织部署开展这项工作,截至2017年6月底,永久基本农田划定工作总体完成,以县级行政区为单位的划定成果100%通过省级验收,成果数据库100%通过质检复核,划定工作成果已广泛应用,效果逐步显现。

据了解,此次划定强化了“保护优先”。在土地利用总体规划,其他相关规划在修改、调整、完善的过程中,先行完成好永久基本农田的划定任务,把优质的耕地先保护下来,再合理安排其他的建设发展用地。

其次,强化“量质并重”。永久基本耕地的数量和质量并重,在保证数量的同时,特别强调划定的耕地质量。比如,从106个重点城市周边的优质耕地入手,先划定下来,再根据重点城市到其他城市,到城镇。从城市的规模,从大到小,空间由近及远,质量由高到低的步骤,从城市周边的划定逐步扩展到全域的划定,依次推开,确保了整个划定的质量。

再次,强化“上图入库,落地到户”。永久基本农田必须落到地块,必须落到图斑,并运用好信息化的基础手段,将永久基本农田的区位、地块、面积,逐级地汇总报国土资源部备案。目前全国都形成了永久基本农田的一张图,并纳入到国土资源综合监管平台进行监管。

责任编辑: 李忠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