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部发布《国家重点园区创新监测报告2016》(国家可持续发展实验区)

2017-09-20 16:06:37 来源: 中国科技网 作者:

国家可持续发展实验区是科技部等部门联合推动的一项地方可持续发展试点示范工作,截止2016年年底,已建立实验区189个,分布在全国31个省(区、市)。近日,科技部发布的《国家重点园区创新监测报告2016》显示,实验区建设通过新发展理念宣传推广、制度和管理创新以及先进适用技术推广应用,积极探索地域可持续发展模式,取得了显著成就。主要体现在三个方面:

一是促进了可持续发展理念在国内的普及。创建初期,基于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不平衡、不协调等问题,实验区工作提出了依靠科技进步和体制机制改革,实现经济与社会、人口、资源、环境协调发展。这一理念不仅当时在国内是先进的,与国际上发展理念的创新也是同步的。正是这种前瞻性的探索,为我国在1992年联合国环发大会上郑重承诺走可持续发展道路提供了理论储备与实践基础。环发大会后特别是我国发布《中国21世纪议程》以来,我国通过在实验区广泛开展宣传培训等活动,使地方干部和公众很快了解和接受了可持续发展理念,并将可持续发展理念贯穿到地方国民经济与社会发展规划的制定与实施过程之中。

二是在促进经济与社会协调发展方面取得了积极成效。实验区工作没有采用靠财政拨款搞实验、靠政策优惠搞开发的方式,而是采用技术推广应用和制度改革创新这两个手段开展工作,探索出了“政府组织、专家指导、企业支持、公众参与”的合作共建机制,实验区的许多发展指标优于全国平均水平。例如,2015年实验区人均GDP75328元,比全国平均水平高1/2;城镇登记失业率为2.91%,比全国平均值低1/4;城乡收入比为2.15:1,明显低于全国平均值2.73:1;实验区人均预期寿命为77.85岁,比全国平均水平高1.51岁。实验区还探索形成了一批具有创新性的地域可持续发展模式,如美丽乡村建设的浙江安吉模式、生态循环农业的广西恭城模式、大病再保险的江苏太仓模式等。一些成功的可持续发展经验和模式已经推广到实验区周边地区乃至全国,实验区成为国家可持续发展战略实施的一面旗帜。

三是发挥了向世界展示中国可持续发展做法和成就的窗口作用。2002年、2012年我国编写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可持续发展国家报告》中,均以独立章节介绍了实验区建设的做法和成效,这两份报告均正式提交联合国。在2011年外交部与国家发改委共同举办联合国可持续发展大会高级别研讨会期间,专门安排与会各国代表听取实验区建设的经验做法,并实地考察了部分实验区。在《中国实施千年发展目标报告(2000-2015)》、《中国落实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进展报告(2017)》中,将实验区建设作为中国推进可持续发展的一条基本经验写入报告,得到了国际社会的高度认可。

责任编辑: 王晓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