浦江创新论坛十年成果巡礼之二:科技外交平台作用凸显

2017-09-13 13:53:08 来源: 新华网 作者:

【编者按】创新是一个民族进步的灵魂,是一个国家兴旺发达的不竭动力。创设于2008年的“浦江创新论坛”,由科技部和上海市人民政府共同主办,论坛围绕创新主题,紧扣时代脉搏,致力于搭建创新发展交流平台、先进理念传播平台、学界思想争锋平台、官产学研互动平台、最新政策发布平台和科技外交平台。

2017年浦江创新论坛将以“具有全球影响力的科技创新中心:格局与使命”为主题,于9月22-25日在上海召开。迎来十周年的浦江创新论坛已成为全球创新领域的思想高地。历届论坛邀请的嘉宾都是国内外创新领域最活跃、最有影响力、造诣最高的专业人士,他们或在决策领域,或在学术界,或在商业领域,影响着创新事业的进程,他们从不同层面、不同角度提出了许多有价值的观点见解。新华网将对浦江创新论坛举办十年来取得的丰硕成果进行盘点,综合报道论坛对于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丰富创新理论研究和国家制订相关政策,以及对于上海加快建设具有全球影响力的科技创新中心提供的重要借鉴意义。

立足全球视野,共谱创新世界乐章,浦江创新论坛自创办以来吸引了一大批全球智力资源,他们的加入打开了创新的国际视野,加深了中国与世界的沟通与科技合作。

2008年浦江创新论坛上,日本众议院议员,科学技术和社会论坛主席、创始人尾身幸次认为,要进一步促进国家之间的合作,特别是重视和发展中国家的合作。2009年浦江创新论坛上,美国著名经济学家、地缘政治学家威廉·恩道尔说,中国聚焦自身发展,加强技术创新,将为一个更加和平、可持续发展的世界作出贡献。2010年浦江创新论坛,英国剑桥大学和萨塞克斯大学研究员卡洛塔·佩雷斯指出,要搭建全球技术创新变革的舞台,以可持续性的方式实现企业和社会的共赢,实现发达、发展中和落后国家的共赢。2011年浦江创新论坛上,德国联邦教研部国务秘书格奥尔·舒埃特做主题为“创新保证可持续发展”的演讲,他呼吁各国消除障碍和壁垒,共同应对全球挑战,营造可持续发展的创新环境。

自2012年起,浦江创新论坛创设主宾国(省)机制,论坛有效促进了国际科技创新合作,彰显出其强大的科技外交平台作用。

中国是德国在亚洲最重要的合作伙伴之一,作为浦江创新论坛设立主宾国(省)机制以来首个主宾国,德国过去几十年来在科研和创新领域取得巨大成就。德国联邦教研部和中国科技部,在合作框架下,达成多项合作协议。如今建立了中德创新合作平台,能够发挥各自优势,共同应对气候、水资源短缺等全球挑战。德方代表表示,“我们非常坚持的一点就是德国和中国的合作,这在过去的三十年当中得到了非常大的强化。”

2013年浦江创新论坛外籍嘉宾占比达到历届最高的37%,分别来自芬兰、俄罗斯、美国、印度、加拿大、瑞典、英国、德国、新加坡、匈牙利等十余个国家和地区。其中,主宾国芬兰派出了由劳动与经济部部长任团长,由驻华大使、驻沪总领事、国家技术创新局(TEKES)局长、国家技术研究中心(VTT)总裁等组成的88人代表团,其国家创新体系“三驾马车”尽数出动。俄罗斯总统顾问富尔先科也率8人代表团出席了论坛。来自匈牙利的布达佩斯市副市长自行报名参加了论坛。

俄罗斯作为主宾国成为2014年浦江创新论坛一大亮点。俄罗斯派出了由总统科技顾问富尔先科担任团长,驻华大使、政府高层官员、有关专家和企业家代表等150余人组成的代表团,不仅人数与规格为历届之最,更在会期内开展了多项科技交流活动。富尔先科在开幕式上宣读俄联邦总统普京贺信并作主旨演讲,中俄多家企业借助主宾国论坛平台签订多项合作协议。在俄方提议下,论坛举办同期,在主会场外设置了以小型实物展示为主要形式的俄罗斯创新科技展。本届论坛不仅进一步推进了中俄之间科技领域协作,更为未来双方的科技合作奠定了基础。

以创新精神著称的以色列是2015年浦江创新论坛的主宾国。与会双方一致认为:中以双方的创新战略具有一致目标,在科技、教育、文化、卫生、知识产权等领域合作效果显著且潜力巨大。中以专家普遍认为,以色列鼓励提问和拥抱失败的创新创业文化、与企业共同担风险的政府管理理念,对于上海和我国政府的创新管理具有重要启示。专家建议,两国应致力共同开展创新合作的顶层设计,进一步完善双方的协调机制等工作,并进一步加强知识产权监管的合作,构建合作交流中心等。

2016年浦江创新论坛服务科技外交与合作的平台功能获得大幅提升。围绕服务科技外交与合作的功能,本届论坛进一步延长了举办时间,设置了以主宾国和主宾省为核心的多场延伸活动。

围绕中英合作,优化形成了“伦敦会前会+非凡中英活动+主宾国论坛”的“三联式”举办模式。包括:在6月22日于伦敦举办“浦江创新论坛—英国分论坛”,提升论坛影响力。分论坛上,上海创新中心(伦敦)、上海技术交易所伦敦分中心揭幕成立,上海交通大学发布《伦敦-上海创新生态比较研究报告》。9月23日论坛举办前一天,科技部在沪召开中英科技合作联委会,主办方联合英国驻沪总领事馆举办了为期一天的“非凡中英”科技交流活动。9月24日开幕当天下午,举行以“创意到产品之路”为主题的主宾国论坛。

今年,丹麦正式受邀成为2017年浦江创新论坛主宾国。在欧盟委员会最新出炉的《创新能力排名报告》中,丹麦创新能力位居欧盟第二,并大幅领先欧盟平均水平。丹麦在生物技术、医药、环保等方面的人均专利数位居世界前列。此次,丹麦将派出由丹麦高等教育和科学部部长为团长的高规格代表团出席论坛。今年是中丹全面战略伙伴关系“收获之年”,在即将开启的2017年浦江创新论坛上,中丹会碰撞出怎样绮丽的创新火花令人期待。

“一带一路”建设对于开创我国全方位对外开放新格局和促进世界和平发展都具有划时代的重大意义。创新之路建设是共建“一带一路”的重要内容,服务“一带一路”建设,科技创新能贡献什么力量?

2016年浦江创新论坛尝试开设了以“建设‘一带一路’创新共同体”为主题的专题研讨会。时任科技部副部长阴和俊与蒙古国教育文化科技体育部部长扎米彦苏荣·巴图苏里发表演讲,蒙古、尼泊尔、泰国、老挝和非洲等“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代表约80人参会。与会专家认为,“一带一路”倡议的核心价值是全球参与、共享共荣,科技创新合作是推动政策沟通、设施联通、贸易畅通、资金融通、民心相通的关键支撑和重要先导,要加快构建互利共赢的“创新共同体”。

今年,“一带一路”创新之路建设专题研讨会主题是——打造“一带一路”创新共同体:路径与政策,会议将扩展到全天,届时政府官员、专家和企业代表将对推进“一带一路”科技创新合作进行研讨,交流沿线重点国家科技创新合作理论、实践与政策经验,面对共同问题与挑战提出合作解决途径和办法,共商深化“一带一路”科技创新合作的具体举措。

责任编辑: 王晓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