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业部:欧洲“毒鸡蛋”未进入中国内地市场

2017-08-18 07:47:03 来源: 科技日报 作者:

科技日报北京8月17日电 (记者马爱平)“据质检总局介绍,欧洲目前没有任何一个国家的鸡蛋产品获得中国政府的进口准入,也就是说没有欧洲的鸡蛋进入中国内地市场。”17日,在农业部的新闻发布会上,农业部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局副局长金发忠说。

农业部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局局长广德福介绍,我国农产品质量安全连续5年监测合格率稳定在96%以上,今年上半年合格率达到97.6%。

“欧洲发生的‘毒鸡蛋’事件,实际就是‘氟虫腈’污染的鸡蛋。”金发忠说,“氟虫腈”本身是一种农药,不是兽药。

我国对农药依照农药管理条例、农产品质量安全法等进行严格管理,未经登记的产品不得投放使用,从事农药生产和经营活动也有严格的许可制度,而且我国严禁“氟虫腈”用于家禽养殖业。

广德福说,目前我国已制定农兽药残留限量标准6000多项、农业行业标准5000余项,农产品质量安全基本实现有标可依。

“同时,我们还持续开展禁限用农药、‘瘦肉精’等专项整治行动。近5年,共出动执法人员1989万人次,检查生产企业1370万家次,查处问题23.8万起,清理关闭生猪屠宰场1107个,为农民挽回经济损失38.3亿元。”广德福说。

据了解,我国三聚氰胺已连续8年监测全部合格,“瘦肉精”监测合格率处于历史最好水平,地下生产经营链条基本打掉,高毒农药和禁用兽药问题基本解决,区域性、行业性问题得到有效遏制。

“针对欧洲发现的情况,我们还将加强农业投入品管理,重点是加强农药兽药的管控,确保农业投入品安全,防止滥用。同时,加强生产行为的督导检查,确保生产行为的规范,从生产源头确保农产品质量安全。”金发忠说。

责任编辑: 符雪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