田湾核电一期工程安全商运十周年

2017-08-17 08:33:07 来源: 科技日报 作者:

累计发电量可供1亿中国家庭使用1年

科技日报北京8月16日电 (汪志宇 记者陈瑜)16日,被誉为“中俄核能合作典范项目”的田湾核电站一期工程投入商业运行十周年,目前已累计安全发电超过1600亿度,累计发电量可供1亿中国家庭使用1年。

田湾核电站坐落于江苏连云港,一期工程1、2号机组采用俄罗斯VVER-1000改进型核电机组,单机容量106万千瓦,采用了一系列重要先进设计和安全措施,包括安全系统4通道、堆芯熔融物捕集器、全数字化仪控系统、反应堆厂房双层安全壳、移动式应急柴油机、非能动氢气复合器等,满足国际上第三代核电站的安全要求,是中俄两国在核能领域进行的高科技合作。

田湾核电站也是首个获得“全国质量奖”的核电企业,通过引进消化吸收再创新,在反应堆、蒸汽发生器等核电关键设备方面逐步掌握了多项关键技术,取得了300余项重要科技创新成果,实现了我国核电对俄专利授权“零”的突破。同时培养了一大批核电专业技术技能人才,为我国核电事业实现“由大到强”的转变作出了积极贡献。

目前,田湾核电二期工程3、4号机组处于调试关键期,三期工程5、6号机组正值工程建设高峰期,3—6号机组将于2018年至2021年间相继投入商业运行。

责任编辑: 范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