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卫生机构:荷比“毒鸡蛋”对人类健康威胁非常低

2017-08-13 08:53:49 来源: 新华社 作者: 张雪飞

新华社巴黎8月11日电(记者张雪飞)法国国家卫生安全署11日公布了针对食用受杀虫剂氟虫腈污染的禽蛋或食品对人类健康威胁的评估结果,综合考虑氟虫腈的毒性、当前欧洲“毒鸡蛋”风波中荷兰和比利时受污染鸡蛋中测出的氟虫腈残留物浓度以及法国人日常对禽蛋产品的消费习惯三方面因素,认为这些“毒鸡蛋”对人类健康构成的威胁“非常低”。

在获悉来自荷兰和比利时的“毒鸡蛋”进入法国后,法国农业部7日要求法国国家卫生安全署对食用受氟虫腈污染的禽蛋或食品对人体的健康威胁做出评估。

氟虫腈是可杀灭跳蚤、螨和虱的杀虫剂,它被世界卫生组织列为“对人类有中度毒性”的化学品。欧盟法律规定,氟虫腈不得用于人类食品产业链的畜禽养殖过程,每千克食品中的氟虫腈残留不能超过0.005毫克。

法国国家卫生安全署在评估报告中指出,根据现有的实验数据和研究资料分析,偶然进食受氟虫腈污染的食物往往只会对人体产生轻微的影响,偶然大量进食则通常只会导致如消化不良等不严重且可恢复的不适症状,即使多次食用含有氟虫腈残留物的食品也仅会造成身体局部轻微不适,不会带来令人担忧的严重后果。

在此次风险评估中,该机构还根据其此前在国民食品消费研究中获取的数据计算出不同人群一次性食用受氟虫腈污染的鸡蛋而不造成严重健康危害的“最大安全数量”。结果显示,以每千克鸡蛋中含1.2毫克氟虫腈(与此次欧洲“毒鸡蛋”风波中荷兰和比利时问题鸡蛋中测出的氟虫腈最高浓度相近)为标准,体重约70千克的成人一次性食用小于等于10枚受污染鸡蛋,不会对健康造成威胁;年龄在1-3岁的儿童一次性进食受污染鸡蛋的“安全上限”则是小于等于1枚。

报告还提到,从氟虫腈的作用机制以及各类实验数据来看,食用该化学品能够对人体造成的危害主要包括神经中毒和痉挛,但法国多家中毒防治中心迄今收集的有关人类偶尔直接食用受氟虫腈污染食物的资料案例当中并没有类似状况发生,而在国际研究当中,由此引发的痉挛症状也十分罕见,且均由大量食用所导致。

同一天,法国农业部强调,尽管基本排除“毒鸡蛋”对人类健康构成的直接危害,法国相关部门针对境内禽类养殖场、禽蛋产品加工厂的整体调查工作仍在进行当中。截至目前,尚未发现任何一家接受调查的法国禽类养殖场存在违规使用氟虫腈的现象。

法国农业部在一份新闻公报中披露,早在今年4月16日至5月2日期间,来自比利时的约19.6万枚受氟虫腈污染的鸡蛋就已进入法国市场,现已全部被消费,并未发现对人类健康造成影响;而第二批进入法国的约4.8万枚“毒鸡蛋”则出自荷兰,于7月19日至28日进入市场,有关超市已在获悉后将这批鸡蛋全部下架。

在继续对法国整个禽蛋生产及加工行业进口渠道加强追踪和监控的同时,法国农业部还要求商家暂时停止出售一切问题鸡蛋及相关食品,待检测结果出来之后再决定是否恢复上架。

责任编辑: 冷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