卫计委:加强健康虚假信息监测

2017-06-27 11:10:55 来源: 中国科技网-科技日报 作者: 罗晖

科技日报北京6月26日电 (记者罗晖)国家卫生计生委新闻发言人宋树立26日在该委就健康科普工作相关情况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表示,按照《“健康中国2030”规划纲要》要求,到2020年我国居民健康素养水平要从2015年的10.25%提高到20%,2030年达到30%。公民的健康素养不提升,健康中国很难真正实现。

“这虽然只是预期性指标,但我们必须按照约束性指标去努力。”宋树立坦陈,我国居民健康素养水平从2008年的6.48%到2015年的10.25%只提高了不足4%。完成任务的难度很大。

据介绍,目前国家主要通过中央财政转移支付项目的支持和资金的倾斜,推动公民健康素养水平提高。鉴于城乡不平衡、地区不平衡的现状,国家将通过综合考核,推动地方政府落实提高公民健康素养这个硬任务。

宋树立表示,健康科普是改善人民群众健康状况最具成本效益的策略。近期国家卫生计生委将重点开展6方面的工作。她特别提到,要加强健康教育信息服务的供给,加强对健康虚假信息的监测。未来将完善健康科普虚假信息舆情监测机制、多部门响应机制,指导“12320”热线受理虚假信息的群众监督和举报,鼓励专业机构和社会力量对虚假信息进行监督。

26日是医师节,宋树立借用北京肿瘤医院消化肿瘤内科主任医师张晓东的话倡导更多人加入健康科普队伍。张晓东这样说:今后的医者不仅仅是在医院内看病和科研,更多的应该肩负起时代的责任,传递正确的医疗知识,正确引导百姓的就医观念和指导健康的生活方式。在新媒体时代,医生要占领这个平台,不能把这个科普平台拱手让给骗子。

责任编辑: 李忠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