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工智能会淘汰人类?看看达沃斯上的大咖怎么说

2017-06-27 14:30:22 来源: 央广网 作者:

2017年夏季达沃斯论坛分论坛 “战略动态:数字经济”

6月27日,2017年夏季达沃斯论坛在大连开幕,分论坛 “战略动态:数字经济” 在大连国际会议中心演播室举行,IBM大中华区董事长陈黎明、惠普战略与风险投资高级副总裁Vishal Lall 、浪潮集团董事长孙丕恕、瑞典企业与创新部部长Mikael Damberg等参与分论坛,并就第四次工业革命中科技变革带给人类的焦虑感等话题展开讨论。

关于科技的发展是否会导致人类被代替的争论一直没有停止过,尤其伴随着近年来人工智能的发展。在Alphago战胜李世石、柯洁后,这种忧虑更甚。

陈黎明表示,这种担忧并不是当下才出现的,事实上从第一次工业革就开始了,但这种忧虑在长期来看无需担心。他举例说,农民并没有因为农业的机械化而失去了工作,农业机械化并没有导致大规模的失业。“短时期内,确实会存在教育的发展赶不上科技的发展,但是长期来看这不是一个问题。”陈黎明提出“人机同行,认知共进”的观点,他认为人类和科技是相互增强而不是相互替代的。

Mikael Damberg指出变革中的安全感很重要,因此政策要保护在变革中的人们,而这也是包容性增长的体现。“创新不仅在于技术,更在于是人们能接受技术。” Mikael指出,科技所创造的技术岗位要超过被淘汰掉的岗位。短期来看,人们确实感到了不安,对于失业人员,政府部门需要做到长期规划和短期救助结合,增强技能培训 ,否则人们会厌恶改变、抗拒改变。

陈黎明表示,人类社会正在进入到了数字爆炸的时代,过去两年产生的数据是人类有史以来产生数据的90%。在这种情况下,利用好数据,让数据发挥该有的价值尤为重要。

孙丕恕指出,数字经济变化的核心是计算变得越来越便宜了。“ABC”正推动着数字经济的发展,ABC所指代的是Artificial intelligence,Big data, Cloud Computing, 即人工智能、大数据和云计算。孙丕恕指出数字经济时代,中国的很多模式正从向美国学习到自己研发, 比如移动支付、共享经济。

孙丕恕表示,智慧城市的实现离不开智慧政府,当前各部门之间的数据实现开放至关重要, 共享数据、打破信息孤岛对于政府治理水平的提高很有必要。孙丕恕指出,政府各部门之间的数据实现开发也符合包容性增长的要求。

陈黎明也有同样的看法,“虽然现在我们的数据被收集了,但是没有做到互联互通有,数据没有被链接起来。”对于未来一段时间,行业内的企业应该如何抓住机遇。vishal lall表示,企业应该走在趋势前面,引领变革;孙丕恕则指出要关注数据的交易,关注“数商”。记者 王明月

加载更多>>
责任编辑:马嘉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