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远高新区:赓续前行再造一个“高新区”

2022-05-22 16:07:11 来源: 科技日报 作者: 陈立楷 黄玉熹 钟敏华 龙跃梅

陈立楷 黄玉熹 钟敏华 科技日报记者 龙跃梅

今年年初,科学技术部火炬中心通报了2021年度国家高新区评价结果,清远国家高新区综合评价排名实现新跨越,跃至88名,较上一年度提升8位,已连续3年进入全国国家高新区百强行列。

受访者供图

立足“十四五”,奋斗新征程。去年,清远高新区提出三大愿景:一是将区内广东清远电子信息产业园建设成为国内一流的产业园区;二是推动高新区工业总产值、工业增加值在2020年基础上翻一番;三是力争通过五年奋斗,在“十四五”末进入新晋国家高新区第一梯队。

百舸争流,奋楫者先。自2015年升级为国家高新区以来,清远高新区踔厉奋发、真抓实干,坚持党建引领,以高要求、高标准补短板、强弱项,深化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打造科技创新高地、稳步推进基础设施建设、扎实打造“近者悦 远者来”的优渥营商环境,在切实推动建设国内一流高新技术产业园区跑出了“清远速度”。

发力电子信息产业 打造全国一流园区

据悉,电子信息产业早已纳入清远国家高新区主导产业体系,近年来一直是园区招商引资重心所在。“电子信息产业园是我们实现三大愿景的基石。”日前,清远高新区党工委副书记、管委会主任周岐贤接受采访时表示。

目前,清远高新区正快速推进电子信息产业园土地报批等前期工作,年内将大力推进基础设施建设。根据规划,电子信息产业园工业建设用地达2070亩,可建设厂房总建筑面积达138万平方米,将打造成为电子信息产业的研发创新中心、产业集聚化中心和高端制造中心。

目前,电子信息产业园已吸引腾讯华南云计算基地、东电协·湾区(清远)电子信息产业智造科技园等大小80多个项目“候场”或“进场”。据测算,若上述项目悉数落地,投资总额将达到287亿元,预计年产值约258.5亿元,年税收有望达11.6亿元,这意味着电子信息产业园将成为清远高新区未来一个时期举足轻重的经济增长极。

蹄疾步稳再造一个“高新区”

近年来,清远高新区围绕“创新驱动发展示范区和高质量发展先行区”的发展定位,全方位推动园区建设取得瞩目进展。

在推动产业发展方面,清远高新区坚持实施“工业强区”战略,围绕主导产业培育龙头企业,着力“补链”“强链”“延链”,构建主导产业集群,初步形成以新材料、新能源、生物医药、装备制造、电子信息、现代服务业等“5+1”主导产业体系。

在人才集聚方面,清远高新区以培育科技型企业、引育创新型人才、发展主导型产业为抓手,积极完善人才培育“生态链”,“十三五”期间,全区获批博士后科研工作站2家,博士后创新实践基地5家,博士工作站8家。

五年耕耘绘就春华秋实,改革源泉焕发创新活力。据统计,清远高新区高新技术企业从2015年23家增长至2022年的140家,专利授权数从2015年的279件跃升至2021年的1942件。167家规上工业企业工业总产值实现自2015年晋级国家高新区以来总量翻一番,工业总产值、工业增加值均实现自晋级国家高新区以来最高增速。

清远高新区力争到“十四五”末,工业总产值突破1000亿元,在2020年的基础上翻一番,实现再造一个“高新区”目标。

构建和谐劳动关系示范区

园区加快建设、经济高速增长背后的“密码”,是清远高新区不断优化营商环境,打造“近者悦 远者来”的创新创业氛围。

清远高新区率先成立了粤东西北地区首个行政审批新局,目前全部行政许可审批事项均在1个工作日办结,审批事项的承诺办理时限比总体法定时限压缩了96%以上。清远高新区还出台了人才、产业、科技等系列政策,其中部分政策支持力度领先粤东西北,甚至向粤港澳大湾区相关地市看齐。

值得一提的是,清远高新区2021年成功创建省市共建和谐劳动关系综合试验区,致力将试验区打造成为省和谐劳动关系示范区。去年以来,清远高新区成立了“清远智慧人才超市”,开发推广了全省首家电子劳动合同信息化服务平台。为留住青年人才,清远高新区在省职教城筹建了青年创新创业和产业人才引育服务基地,进一步加强与地方高校在校企合作、人才引育、科技成果转化、创新创业等方面合作,带动区域创业就业环境不断优化。

用心用情服务企业,让创业更有信心

“近年来,随着国际关系复杂化,新一代面向国际的高新技术企业家立志肩扛社会责任,第一步便是加大对关键核心技术的研发投入。”广东荣思达新材料有限公司董事长周广滨说,荣思达新材料有限公司于2020年12月在清远注册,企业目标产品包括不残胶、伤口愈合胶、光刻胶等新材料产品,“我们试图通过研发、创新产品,争取被外国钳制的高端市场。”

比起大城市,正处于飞速上升期的清远高新区要素价格低,发展成本低;比起中小城市,清远则具有毗邻广州、便于高端发展要素流动的巨大优势,对于企业发展具有无比的吸引力。合作一年多以来,“我们更清楚地看到清远高新区这片沃土的广阔前景。”周广滨说,高端人才引入、高等院校入驻、产业汇聚协调发展……高新区的一系列打造优质发展平台的政策方案,一系列优化营商环境的举措,给高新企业发展注入了无限信心。

华南师范大学地理科学学院教授李卫红则对高新区的热情服务印象深刻。她带领的广东师大维智信息科技有限公司团队,通过时空大数据在公共安全领域应用研究转化为软硬件应用产品,为数字孪生城市、智慧校园、智慧园区、智慧文旅、智慧农业、智慧安防等行业提供服务。

“在落地清远高新区之前,管委会全心全意解决团队问题推动项目落地。”她说,能迅速在清远高新区落地,为软硬件产品的开发争取了时间,“在高新区落地之后,管委会也积极引入政府、社会、行业等各方面资源,助力企业发展。”

创新资源在这里“安营扎寨”

2021年,清远高新区工业总产值实现自2015年晋级国家高新区以来总量翻一番,工业增加值由2015年的54.33亿元增加到2021年的95.91亿元,全年全区167家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实现工业总产值超520亿元,同比增长41.3%;规上高企数量占园区规模以上企业比例预计达35.3%,高企工业总产值占园区总产值预计达55.3%。

清远高新区拥有国家工程中心1家、国家企业技术中心2家和一批“国家级”孵化器、备案众创空间、小微双创基地,以及高新技术企业140家、国家知识产权优势示范企业15家。清远高新区以深化校地合作为切入点持续推动科技创新和人才引育留用,与各大院所合作共建的5个科技平台已正式投入使用,各平台共引进研发、中试项目64个,孵化科技型企业30家。

责任编辑: 孙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