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十一届中国创新创业大赛(重庆赛区)正式启动

2022-05-20 19:37:13 来源: 科技日报 作者: 雍黎

科技日报记者 雍黎

创新引领,创业筑梦!第十一届中国创新创业大赛(重庆赛区)报名正式启动!5月20日,第十一届中国创新创业大赛(重庆赛区)暨第八届重庆“高新杯”众创大赛云启动会在西部(重庆)科学城育成加速器一楼路演大厅举行。

本次大赛是由科技部火炬高技术产业开发中心、重庆市科学技术局、西部科学城重庆高新区管委会主办;重庆高新区创新服务中心、重庆科技创新投资集团有限公司承办。重庆市科技局副局长牟小云,重庆高新区党工委委员、管委会副主任王书瑞,重庆高新区党工委委员韩蔚龙一起出席了启动仪式。

启动会现场 承办方供图

7年办赛 重庆高新区已形成全链条孵化体系

据了解,本届大赛是重庆高新区自2015年起第八次举办大赛。过去7届大赛,参赛企业及团队累计达3697家,264个项目胜出获奖,推荐了180个项目进入全国总决赛,54个项目获得国家级奖项。2021年举办的第十届中国创新创业大赛(重庆赛区)暨第七届重庆“高新杯”众创大赛,共收到七大行业报名项目371个,48个项目进入决赛,30个项目获奖,成效显著。其中重庆高新区23家企业报名参赛,8家企业进入决赛,6家企业获奖,4家进入全国行业赛,分别为新一代信息技术及新材料两个赛道。

重庆高新区创新服务中心相关负责人表示,七年办赛,已逐步形成了“创业大赛+创业导师+专业孵化+创业投资”的全链条孵化体系。为重庆高新区集聚科学资源,整合科技要素,引育科技人才,全力打造“科学之城、创新高地”,做出了积极的贡献。

报名工作即日启动6月底截止

据了解,参赛对象主要针对具有创新能力和高成长潜力,从事高新技术产品研发、制造、服务等业务,拥有知识产权且无产权纠纷;经营规范、社会信誉良好、无不良记录;年营收不超过2亿元的非上市企业。

自评符合参赛条件的企业从即日起可登录中国创新创业大赛官网(www.cxcyds.com)注册报名。需要注意的是,注册截止日期为2022年6月23日;报名截止日期为2022年6月30日。

据组委会相关负责人介绍,大赛按照初创企业组和成长企业组进行比赛。工商注册日期在2021年1月1日(含)之后的企业可参加初创企业组比赛,其他企业参加成长企业组比赛。在报名选择项目时,企业按新一代信息技术、生物医药、高端装备制造、新材料、新能源、新能源汽车、节能环保等战略性新兴产业领域进行报名。

通过报名、初赛、复赛、决赛等赛程,重庆赛区将评选出初创企业组一等奖1名、二等奖3名、三等奖6名,成长企业组一等奖1名、二等奖3名、三等奖6名、优秀奖10名,并给予奖金奖励。排名靠前的优胜企业还有机会参加全国总决赛获奖。

此外,为激发区县创新创业热情,鼓励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大赛组委会特设立中国创新创业大赛重庆赛区分赛区,分赛区报名方式和报名时间与主赛区一致。

大赛不再限制成长组工商注册年限

为进一步增强活动的互动效果,提高市场资源的匹配效率,加大政策的普惠扶持力度,营造浓厚的科创氛围,今年组委会在大赛方案上进一步优化。

首先是放宽企业参赛条件。本届大赛不再限制成长组工商注册年限,工商注册日期在2021年1月1日之前的企业均可参加成长企业组比赛。

其次是优化举办特色活动。本届大赛新设了“科创故事风采展”“科教研学高新行”“大咖赋能面对面”等特色活动,其中“大咖赋能面对面”活动将邀请国内顶级大咖为重庆优质项目赋能,提高项目在全国赛中的参赛水平和获奖概率。

第三是保持政策支持力度。2021年特别推出了重庆高新区支持政策,今年将继续实施。区外项目获得全国赛一、二、三等奖落地最高可获800万元、重庆赛区一、二、三奖项落地最高可获300万元,同时本届大赛落地高新区直管园的区外获奖项目,符合高新区“金凤凰”政策支持条件的,可享受“金凤凰”政策的叠加支持,持续加大普惠政策的使用率和覆盖面。

另据组委会相关负责人介绍,大赛主办方还将众多政策与大赛对接,使大赛成为支持中小企业创新发展的政策集成平台。对参赛项目优先推荐入驻重庆市的各类众创空间、科技企业孵化器、大学生创业孵化园、国家大学科技园和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等创业基地,协调给予房租减免等政策支持,并享受相关扶持政策。对进入重庆赛区决赛的项目,按重庆市创业种子投资基金相关规定给予支持。对所有获奖项目,申报市级科技计划时给予优先支持,申报国家科技项目时给予优先推荐。

责任编辑: 李梦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