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火炬高新指数发布 全国科技创新工作扎实推进

2021-10-21 10:47:30 来源: 科技日报 作者: 唐芳

科技日报记者 唐芳

10月19日,科学技术部火炬高技术产业开发中心联合中国科学院科技战略咨询研究院编写的《中国火炬高新指数研究报告(2021)》(下称“报告”)在河南郑州发布。

党中央国务院对创新创业一直高度重视。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营造有利于创新创业创造的良好发展环境,要向改革开放要动力,最大限度释放全社会创新创业创造动能,不断增强我国在世界大变局中的影响力、竞争力。2014年,李克强总理在达沃斯论坛首次提出“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根据中国火炬高新指数总指数,2014年至今中国“双创”成绩斐然。

根据报告,自2014年“双创”工作开展以来,我国创新环境不断优化,创新主体不断涌现,全社会创新创业蔚然成风,火炬高新指数的年均上涨幅度维持在10—20点左右,全国科技创新工作扎实推进。

中国火炬高新指数是基于火炬统计数据所建立的统计监测综合性工具,指数从引领新时期全国创新经济发展的视角出发,系统地反映科技创新创业的现状、趋势、问题。火炬高新指数评价指标体系包含“优化创业生态”、“营造创新环境”、“促进开放创新”、“推动创新发展”、“发挥示范作用”等五个一级指标,下设30个二级指标,所用数据主要来源于经国家统计局批准、由科技部火炬中心组织实施的火炬统计调查的相关数据。

根据报告,2014-2020年间,一级指数呈现不同程度的增长,创新驱动发展成效显著。其中,“优化创业生态”指数的增长速度最快,年均增长率达23.3%,2020年增至351.1。

几年来,高新区新增注册企业数呈现快速增长趋势,年增长率以20%左右的幅度稳步上升,其中科技型中小企业数的增长趋势显著,科技创业服务机构蓬勃发展。

根据报告,在国家政策的鼓励与支持下,高新区重要研发机构保持稳定高速增长,截至2020年,高新区内重要研发机构数为2014年的2.9倍。 此外,2014-2020年,入统企业在境外设立的研发机构数总体呈上升趋势,入统企业产学研合作经费与引进技术消化再创新费用支出总额逐年增加,2020年首次突破4000亿元。

“火炬指数通过构建系统化的指标体系,实现了对我国高新技术创新的发展态势的动态监测。”科学技术部火炬高技术产业开发中心相关负责人表示,在当前知识经济时代,科技经济的一体化的趋势愈发突出,火炬指数通过构建系统化的指标体系,实现了对我国高新技术创新的发展态势的动态监测,可以为更好建立中国科技进步与经济发展良性互动关系,提供切实有效的政策建议。

责任编辑: 马嘉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