靠科技开发“城市矿产”,这个园区树立起“界首样板”

2021-09-24 09:50:42 来源: 科技日报 作者: 吴长锋

科技日报记者 吴长锋

前不久,中国(界首)循环经济发展指数研发项目正式启动。安徽阜阳界首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将与中国经济信息社共同研发这一指数。

“这个‘指数’将成为循环经济建设的‘晴雨表’和‘风向标’,指引界首循环经济全国性品牌建设,为循环经济发展、生态文明建设提供‘界首样本’。”安徽阜阳界首高新区管委会副主任、界首市科技局局长刘涛说,界首循环经济发展迫切需要一套科学的评估体系来衡量发展成果、总结发展经验、指导未来工作,助推界首成为循环经济发展的先行者。

用市场的逻辑谋事

界首市位于豫皖两省交界,人口80.2万,是安徽6个县级市之一。这里既没有山也不临海,一马平川皖北平原地貌的界首,“地上没资源,地下没矿产”是基本市情。

经过工业革命300年的掠夺式开采,全球80%以上可工业化利用的矿产资源,已从地下转移到地上,并以“垃圾”的形态堆积,总量高达数千亿吨,并还在以每年100亿吨的数量增加。靠工业文明发展起来的国家,正成为一座座永不枯竭的“城市矿山”。

2016年,界首提出举全市之力创建国家高新区时,许多有人不解:多项指标相差甚远,缺乏科创资源的省级贫困县,拿什么来创建国家高新区?

界首敏锐地把目光聚焦在“城市矿产”上,提出“工业兴市、工业强市”战略,开发“城市矿产”资源,发展循环经济产业! 一项项列出清单,一条条明晰路径,一个个逐项攻关。

自2005年起,界首市对循环经济产业发展实行了园区化开发和管理,成立了田营、西城、光武、鸭王等四个循环经济工业区。2016年7月,安徽界首经济开发区更名为安徽阜阳界首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下辖五个产业园更名为科技园,其中田营、西城、光武、北城四个科技园属再生资源循环利用科技园。

“目前,各科技园在全国形成回收网点达4000多个,年回收利用废旧蓄电池100万吨、再生塑料200万吨、再生铝30万吨。”阜阳界首高新区管委会副主任、界首市科技局局长刘涛表示,高新区循环经济产业已成为界首市实现工业强市战略和奋力崛起的主导力量,在全国资源循环利用产业发展过程中发挥了较好的示范引领作用。 在界首高新区西城科技园里,来自不同地方的废旧铝资源在这里汇集,通过深加工不仅变成了建筑铝型材,还能加工成泡沫铝产品应用到航天、军工、高铁等高科技领域。

“界首循环经济产业具有规模大、效益好、链条长、创新能力强等突出特点,形成了良好的示范引领作用。”刘涛告诉记者,围绕循环经济产业,界首高新区以专业特色园区建设为方向,打造了5个主导产业鲜明、高新技术企业集聚的科技园。园区在动力电池循环利用产业、再生塑料产业、再生铝产业发展水平国内领先,去年实现规上工业产值505.5亿元。

刘涛告诉记者,除近期获批的铝基复合材料创新型产业集群外,界首高新区还获得了国家火炬界首高分子材料循环利用特色产业基地、国家动力电池循环利用高新技术产业化基地等国字头称号。几年来,通过网络化收购、园区化开发、集团化经营、产业化招商、统一化治污、高值化利用,界首走出了一条开发“城市矿产”、实现绿色崛起的县域经济发展之路。

用资本力量的做事

9月初的一天,安徽吉祥三宝高科副总经理马晓飞一大早就来到公司智能化项目现场。同样牵挂这个项目的,还有安徽融城高新技术产业发展集团负责人。

吉祥三宝高科是界首新材料产业领军企业,牵手院士研发新产品,推出了总投资超7亿元的易地技改项目。这一投资体量大、带动能力强、发展前景好的项目,引起阜阳界首高新区全资企业融城集团的注意。前不久,通过200余亩土地等固定资产入股,融城集团占企业股权的三成。

“融城集团是阜阳界首高新区‘管委会+公司’改革后,组建的国有平台公司,我们在投资方面非常慎重。”融城集团董事长武建强介绍,投资吉祥三宝高科,事先进行了多方调研,并请专业机构对企业发展、项目前景和投资风险等进行了全方位分析评估,经董事会研究后作出了入股决定。

“我们新上马的项目尽管前景很好,但建设期间急需资金。融城集团入股,推动项目加快建设,预计明年可全线投产,达产后年销售收入有望超16亿元。”马晓飞介绍,该入股方式是在项目收益后给对方分红,大大减轻了企业资金压力。

目前,融城集团在界首已入股企业15家,融城集团成立的界首融城高新技术股权投资基金、界首国元高新技术产业基金。目前,两支基金已实际到位资金4亿多元。

“科技创新投入大,风险大,企业有很多顾虑。只有做实金融支撑,才能让企业劲头更足。”刘涛告诉记者,除了依托融城集团等投资公司对优质项目实施直接投资支持外,界首高新区成立了融资担保公司,可提供纯信用单笔500万元的融资担保,有力破解科技型中小企业融资过程缺少抵押物等难题。2021年上半年,仅科技担保公司为企业解决融资8000万元需求。

用平台的思维成事

在界首高新区,园区管委会“支持不指导,帮忙不添乱”的服务理念深得园区企业的认可。企业的发展方向政府不干预,企业要做什么,只要是合规合法,政府都给予支持。

“我们始终坚持‘三个舍得’:舍得在平台建设上投入,舍得在企业培育上投入,舍得在企业奖励上投入。”刘涛说,企业的发展靠科技创新,面对创新资源匮乏境况,搭建科技创新活动平台就是管委会全力要做的事。

“我们开展了‘四个遍访’行动:遍访国家级科研机构,为企业发展找技术;遍访重点产业投资机构,为企业发展融资金;遍访各行业知名企业家,向知名企业家学管理;遍访国家级行业协会,为企业发展寻求策略。”刘涛表示,界首市通过举办“院士专家界首行”“绿色工业过程国际高端峰会”等活动,组织企业到四川大学、北京化工大学、浙江大学等20余所高校考察对接,让企业与科技创新资源“面对面”。

截至目前,界首高新区已经建立8家院士工作站,10家博士后科研工作站,70多家省级以上科研平台,12家高层次创新创业团队落户高新区。

2019年12月3日,界首(上海)离岸科创中心揭牌仪式暨全面对接上海交流大会在上海举行。这也是安徽省首个在上海设立的离岸科创平台

“通过更大的平台汇聚资本、人才、技术等创新资源,形成不同要素之间的互动,开展集群化和产业链招商,做发展的乘法,实现价值倍增效应。”刘涛告诉记者,目前正在筹建北京、深圳、合肥、南京等地离岸科创中心,依托铝基新材料、高分子材料等产业优势,打造创新型产业集群,培育全产业链生态。

在经济总量不断壮大的同时,界首高新区科技创新能力也得到显著提升。目前已形成1个科创城、5个科技园和9个双创园的“159”梯次发展格局,近百余家企业与北京大学、清华大学、中国科技大学、中国环境科学院、中国农科院等60余所知名院校开展产学研合作,累计签订产学研合作协议350多项,申请专利3680项,专利成果转化率达70%以上, 位居全省前列。

责任编辑: 马嘉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