浦东陆家嘴:昔日的烂泥渡 如今的国际金融城

2021-04-22 12:56:21 来源: 科技日报 作者: 吴红梅 王春

吴红梅 科技日报记者 王 春

浦东大道141号,浦东开发陈列馆的二楼,记者看到摆放着的五座沙盘模型,每一座都能看出今日陆家嘴金融城核心地带的雏形。“我想用‘波澜壮阔’‘开天辟地’来形容浦东新区的开发开放。”中国邮储银行高级经济师卜振兴告诉记者。

然而,曾几何时,陆家嘴最出名的“烂泥渡路”却是一片危棚简屋。

“黄浦江边有个烂泥渡,烂泥路边有个烂泥渡镇,行人路过,没有好衣裤。”这是老一辈浦东人记忆中的一首民谣。30年过去了,昔日的烂泥渡成了今天陆家嘴金融贸易区寸土寸金的“银城中路”。

30年前,浦东最高建筑只有24米

“我曾收藏了一块浦东南路807号的门牌号,如今在上海陆家嘴(集团)有限公司的档案室存放着。它是当年上海消防总队消防第一大队东昌中队的所在地。”已经退休的赵解平曾经是东昌消防中队的一名消防兵,而他口中的东昌消防中队的瞭望塔就是30年前浦东最高的建筑,只有24米。

从当年的24米攀升到如今上海第一高楼——上海中心的632米,一道跳跃的弧线掠过时空,勾勒出浦东开发开放以来的华丽转身。

1990年4月18日,党中央、国务院高瞻远瞩,作出“开发浦东,振兴上海,服务全国,面向世界”的重大战略决策。金融贸易先行是浦东开发开放的重要突破口。同年,成立了全国第一个,也是目前唯一一个以金融贸易为功能特色的国家级开发区——陆家嘴金融贸易区。于是,历史机遇在这里被把握,时代奇迹在这里被造就。

1991年邓小平同志视察上海时讲道:“金融很重要,是现代经济的核心,金融搞好了,一招棋活,全盘皆活。”但是具体怎么搞,大家仍然只能“摸着石头过河”。

“挂牌之初,大家都不知道怎么做,完全是在一片空白处摸索。”陆家嘴金融贸易区开发公司首任总经理王安德回忆说。

面对发展藩篱,时任上海市市长的朱镕基作出指示:必须牵“领头羊”过来,发挥示范效应,领头陆家嘴变成世界金融的舞台。

朱镕基口中的“领头羊”分别是人民银行上海分行、证券大厦、金茂大厦。示范效应很快显现。随后,招商银行、建设银行、中银大厦、第一八佰伴……逐一在陆家嘴抢占地盘。

“1998年刚到陆家嘴工作时,东方明珠刚造好,‘三件套’里只有金茂大厦尚在建设。”曾担任花旗银行(中国)有限公司副行长兼财资与贸易金融部中国区总经理的裴奕根至今记得,当时,年轻的金融城初代从业者们每天中午都要涌向位于上海证券交易所和恒生银行大楼的员工食堂,或是步行到浦东南路的一排平房,吃一顿“大壶春”生煎当作午餐。彼时,花旗、汇丰等外资银行暂时都扎堆船舶大厦,竞争对手在一幢楼里办公的景象,至今仍颇具画面感。

江边烂泥渡变身国际金融城

已经90多岁的沈入群,现在仍保留着从浦江镇的家搭乘轨交8号线去陆家嘴“遛弯”的习惯。1992年到2007年,他用15年的时间参与绘制了15张浦东地图,而第一张仅靠脚步丈量、白手起家的地图,就是《陆家嘴金融贸易区简图》。

物换星移30年,沈入群当年踏足过的荒芜之地,如今已是满眼星光璀璨。目前,面积不过31.78平方公里的陆家嘴金融城,云集了12家国家级要素市场和功能性金融基础设施、6000多家金融机构、124家跨国公司地区总部。区域内的285幢商务楼宇中,税收亿元楼有110幢,其中10亿元楼有32幢,50亿元楼有4幢。以至于行业内有一种说法:“陆家嘴的每栋大厦,都是一条站立的金融街。”

浦东开发开放进入而立之年,“全球金融中心指数”排名中,上海首次进入全球前三,仅次于纽约、伦敦,排名在中国香港、东京和新加坡之前。由此,全球持续多年的“纽伦港”三大金融中心,开始变成“纽伦沪”。

回望来时路,从一路泥泞到一路繁花,陆家嘴金融城的崛起使得中国在国际社会中的话语权进一步提升,同时,陆家嘴金融城也正以自身魅力吸引着国际社会的注意。

去年,世界涂料巨头海虹老人成功将注册在陆家嘴的管理型总部变更升级为投资型总部——海虹老人北亚投资有限公司。究其背后的原因,海虹老人集团副总裁、北亚区总裁梅晓东说道:“随着市场越做越大,需要的资源也越来越多,在联通国内国际市场的桥头堡——陆家嘴发展,有助于公司全球战略的发展。”

新的乐章已奏响。面向新的时代发展任务,上海自贸试验区陆家嘴管理局党组书记、局长张宇祥表示:“下一步,我们将对标国际一流金融城,寻找自身差距,在国际化、品牌化上做文章。”

责任编辑: 范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