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链”融合造产业高地 老牌经开区走上智能化发展路

2021-04-20 06:57:44 来源: 科技日报 作者: 王健高 兰美娜 王敏

科技日报记者 王健高 通讯员 兰美娜 王 敏

上汽通用五菱青岛分公司生产线 张进刚摄

产业链、创新链、生态链“三链”融合科创生态圈,使青岛开发区成为一个占地478平方公里、国家级园区云集的高度开发开放的综合园区,荣获中国最具投资潜力十强开发区、全国科技进步先进区等称号。

闫晓峰

青岛经济技术开发区管委会副主任

不足3%的土地面积,却贡献了青岛市近1/3的规模工业产值、1/5的地区生产总值、1/6的财政收入……

这片沃土就是首批14个国家级经济技术开发区之一的青岛经济技术开发区(以下简称青岛开发区)。

青岛开发区靠什么实现集群化、链条化、内涵式发展?4月上旬,青岛开发区管委会副主任闫晓峰表示,产业链、创新链、生态链“三链”融合科创生态圈,使青岛开发区成为一个占地478平方公里、国家级园区云集的高度开发开放的综合园区,实现了从荒滩丘陵到新型城市化和智能工业化园区的华丽转身,荣获中国最具投资潜力十强开发区、全国科技进步先进区等称号。

协同效应构筑科创生态圈

近日,正大合赢智能科技公司成功研发出全球首条环保用反渗透膜组件全自动生产线,并在烟台一家智能工厂投入使用。“以前人工生产产品合格率仅为67%,无人化工厂建成以后,单班产能提高11倍,产品合格率达到99.99%,这个技术在行业中领先至少三到五年。”该公司总经理石涛表示。

作为一家制造领域人工智能解决方案提供商,正大合赢于2020年入驻科大讯飞青岛AI产业加速中心,借力科大讯飞在人工智能技术方面的积累和应用,产生出“1+1>2”的协同效应,成为以创新链布局产业链的一个生动呈现。

围绕产业链部署创新链、围绕创新链布局产业链。在上汽通用五菱青岛分公司总装车间,宏光MINI EV从这里驶出质检台,走下生产线,“驶”向全国各地。

“继1月份全球单一新能源车型销量冠军之后,2月宏光MINI EV销量达17307辆。宏光MINI EV上市200天销量突破20万辆。”青岛分公司公共事务经理孙先超告诉记者。宏光MINI EV爆火,离不开企业的技术创新和产品创新。

近年来,青岛开发区全面优化营商环境,建立产、学、研科技成果转化机制,拥有省部级以上科研机构59家,成立创新战略联盟6个、院士(专家)工作站5家,建成国家级众创空间7家,国家级孵化器3家,入孵企业超过1200家,产业集聚效应明显。

“管委会+园区平台”机制激发创新活力

青岛开发区以中电光谷产业园为试点,联合成立园区管委会,全面实行园区运营服务会商机制,积极构建“政企联动、龙头引领、联合创新”的“管委会+园区平台”服务运营模式。

“此项工作机制逐步复制推广到联东U谷、MAX创新科技产业园、讯飞未来港、海尔信息谷等平台园区,通过建立联合招商、服务会商、联合走访、信息互动共享等既分工协作,又互动融合的合作机制,加快推动园区创新、融合、集聚发展和产城一体生态圈建设。”青岛开发区投资促进部部长韩洪一说。

从开放的市场化思维着手,青岛开发区探索实施“管委会+平台公司”运营模式产生改革效应。韩洪一介绍,原有开发建设、基础设施建设、投资发展、资本运营、专业化招商、土地整理等职能转由平台公司承担,管委会统筹负责区域内发展规划、产业研究、安全监管、投资促进和优化营商环境等。经控集团这一平台公司下设开投、融发、招商、园区运营管理、国际贸易、金融投资等6家子集团,与管委会紧密融合,共促开发区发展。

“立足两者定位、促进两者协作融合、合力助推区域优质发展是该运营模式的初衷与核心。”韩洪一表示,改革实施过程中,青岛开发区从政策扶持、要素支撑、优化服务等方面力促“有为管委会”与“有效市场”的高度融合。

在这一模式下,平台公司资本活力日益迸发,重点项目建设也得以迅速推进。韩洪一介绍,截至目前,经控集团旗下开投集团累计承担建设项目161个,投资总额约600亿元,其中殷家河片区改造项目被山东省住建厅棚改专项检查组评价为全省棚改项目典范。

改革释放活力。青岛开发区坚持“专业化管理、市场化运作、创新化服务、高质化发展”思路,青岛开发区先后探索打造“管委会+属地街道”协同作战、“管委会+平台公司”联合招商、“管委会+园区”服务会商等多项工作机制并取得显著成效。

3月23日,青岛开发区管委会与园区平台联合招商、服务会商工作机制集中签约,拉开了青岛开发区与各大园区深入融合、协同发展的新篇章。

打造高新技术产业发展高地

打造高新技术产业发展高地,青岛开发区一直“在路上”。今年一季度,总投资162亿元的15个重点项目集中开工建设,包含世界500强中电信息港信息产业基地在内的总投资70亿元的8个重点项目签约落地。闫晓峰介绍,“十三五”时期,青岛开发区新一代信息技术、高端装备制造、数字经济、海洋经济等战略性新兴产业产值占规模以上工业产值的比重达到20%,高新技术产业产值占规模工业产值的比重超过60%,经济社会发展迈上新台阶。

走进位于王台新动能产业基地的联东U谷开发区生态科技谷项目施工现场,但见1期15栋楼正在同时推进一片繁忙景象。

占地120.8亩,建筑面积10.4万平方米的生态科技谷主要建设内容为研发中试楼、标准厂房及产业大厦等业态,以高端装备制造、精密机械、电子信息、生物医药、跨境电商等战略新兴产业为主导产业,打造成聚合生产制造、中试成果转化、生产企业总部和生产配套功能于一体的高端产业集聚区。青岛联东金誉事业有限公司青岛区域招商总监臧立超说:“目前,一期大部分已经主体封顶,二期会在今年年底启动,项目目前已经招引了11家新型的科技类企业。”

“有了声纹库,机器可以自己检查问题并‘说’出来,甚至还能通过设备运转声音的细微变化预测故障、预测使用寿命。”赛轮集团副总裁朱小兵将声纹库称为“一套让沉默的机器说话的系统”。科大讯飞与赛轮集团合作成立“橡胶轮胎行业联合创新中心”,双方共建“橡胶工业设备声纹库”,不仅推动了赛轮智能化转型,更解决了行业难题。

青岛开发区紧抓“人工智能”头部企业科大讯飞落户机遇,充分发挥园区产业主体的集聚效应和头部企业的虹吸效应,联合科大讯飞、中电光谷共建“园中园”——“AI+实体经济产业加速中心暨讯飞未来港”。与此同时,积极牵线搭桥,促进本地嫁接、强强联合,促进讯飞未来港与多家大企业成立联合创新中心。

目前,中电光谷已成功布局青岛光谷软件园、青岛研创中心、青岛海洋科技园、中电信息港四个科技产业园区,入驻运营办公企业530余家、汇集人才万余人,2020年累计产值120亿元、利税10亿元,成为全市集聚度最高、集聚优势项目数量最多、经济效益最大的高新产业集聚区之一。

“十四五”开新局,青岛开发区积极融入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胶东经济圈一体化等战略,全面落实青岛市建设国家纵深开放新的重要战略支点等,以国家生态工业示范园区、国家园区循环化改造示范试点、国家东部唯一智能化工业园区试点为契机,加快建设山东省对外开放引领区,创新发展先行区,智能制造示范区,全力担当青岛市和青岛西海岸新区发展主力军和排头兵,打造全国开发区高质量发展新标杆。


责任编辑: 范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