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经开区上榜国家级绿色产业示范基地名单

2021-01-22 14:17:37 来源: 重庆日报 作者: 白麟

1月20日,从重庆经济技术开发区传来好消息:国家发展改革委、科技部日前公布了全国范围内的31家绿色产业示范基地名单,重庆经开区成为全市唯一上榜单位。

重庆经开区具体因何上榜?据介绍,重庆经开区拥有较好的区位优势和自然禀赋,当地森林覆盖率超过50%,“山江湾峡岛湖”得天独厚。其中,广阳岛片区长江经济带绿色发展示范有115平方公里在区域内布局,“长江风景眼、重庆生态岛”计划用3年时间初步建成,届时将成为全国生态文明干部培训地和中外游客打卡地。

近年来,重庆经开区依托广阳岛片区长江经济带绿色发展示范,将“绿色+”融入商贸、总部、研发、制造、医疗、康养等领域,绿色产业体系促进了高质量发展要素不断聚集。

根据国家发改委相关要求,各地绿色产业示范基地要在提高绿色产业集聚度、培育绿色产业龙头企业等各方面作好示范。重庆经开区经发局相关负责人对此表示,进入新的一年,当地正加快实施一系列“大动作”。

按照“绿色产业高地、长江智慧湾区”的功能定位,重庆经开区正大力发展高端装备制造、电子信息产业、绿色建材、节能环保、健康产业、循环经济等绿色产业,培育有国际影响力的绿色龙头企业,推动形成绿色低碳的绿色产业链。同时,当地还结合广阳岛生态城建设等重大项目,打造高效建设、绿色运营的智能综合运营服务平台(“智慧园区”),形成广阳湾区绿色生态产业集群,为长江经济带绿色发展提供重要示范。

到2025年,重庆经开区将构建以“大生态、大数据、大健康、新经济”为主导的“四大一新”绿色产业链,并打造出3个千亿级绿色产业集群。(记者 白麟)

责任编辑: 范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