把握综合授权改革试点新机遇 推进深圳改革开放再出发再深化

2020-10-22 16:45:56 来源: 光明日报 作者: 王昌林 李晓琳

今年是深圳经济特区建立40周年。40年来,深圳从一个边陲小镇发展成为一座充满活力的创新绿洲,创造了发展史上的奇迹,成为全国改革开放的一面旗帜。在新的历史起点上,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深圳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综合改革试点实施方案(2020—2025年)》(以下简称《方案》),围绕深圳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的战略定位和战略目标,在完善要素市场化配置体制机制、打造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营商环境、完善高水平开放型经济体制等重要领域推出一批重大改革举措,更好推进全面深化改革的系统性、整体性、协同性,对新时代推动深圳改革开放再出发,把深圳建成具有全球影响力的创新创业创意之都,成为我国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城市范例,具有十分重大意义。

深圳因改革而生、因改革而兴、因改革而强

改革是成就深圳40年奇迹的源头活水,深圳因改革而生、因改革而兴、因改革而强。40年来,深圳通过一次次敢为人先的改革突破,汇聚了人才、资本、技术等各类要素,培养出创新的城市特质,创造了边陲小镇成长为充满魅力、动力、活力、创新力的国际化创新型城市的奇迹。但与具有全球影响力的创新型城市相比,深圳在原始创新能力、科技教育和公共服务水平等方面还存在差距。与此同时,随着人口、经济快速发展,也面临新的制约和问题。对于超级大都市来说,要高质量实现“高位过坎”,必须要靠改革提供动力、靠改革攻坚克难。

特别是当前在新冠肺炎疫情对全球经济造成严重冲击、经济全球化遭遇逆流、保护主义和单边主义盛行等不利条件下,深圳发展面临一些新的困难和压力,需要进一步加快改革开放和创新步伐。从区域发展看,深圳不仅要实现自身发展的跃升,更要在大湾区乃至全国发挥更强有力的引擎作用,在新发展格局中承担起新的历史使命。面对新形势,深圳需要通过更深层次的全面改革,更高效率地发挥市场配置资源的决定性作用,率先探索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路径,打造全球标杆城市。

从全国看,深圳一直承担着先行先试为改革开放探路的重要历史使命。支持深圳实施综合授权改革试点,用综合改革的方式推动一揽子综合性改革,实现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的改革突破,提高改革的系统性、整体性、协同性,将为我国新时代进一步推进全面深化改革提供宝贵经验。

在更高起点、更高层次、更高目标上推动深圳改革开放再出发再深化

《方案》坚持系统集成、协同高效,突出“四个强调”推动综合授权改革试点,是未来一段时期在更高起点、更高层次、更高目标上推动深圳改革开放再出发的行动指南。

一是强调通过深化改革打造高标准市场体系。深圳的创新发展主要是市场机制作用的结果,包括培育市场主体、放手发展民营企业、构建包括产品市场及要素市场在内的市场体系、大幅度减少政府干预等,形成了“6个90%”(90%以上的创新企业是本土的企业,90%以上的研发人员在企业,90%以上的研发投入来源于企业,90%以上的专利产生于企业,90%以上的研发机构建在企业,以及90%以上的重大科技项目由龙头企业来承担)的创新要素结构,进而使市场机制在资源配置中发挥决定性作用。正是“优胜劣汰”的市场机制促进了深圳产业发展不断衍生裂变、转型升级,使其成为国内诸多地区中市场化程度最高、发挥市场机制作用最充分的城市。在新发展阶段,深圳要进一步实现更高质量发展,需要继续深化改革,全面打造高标准市场体系,为实现市场要素高效有序流动、不断增强创新驱动发展能力、构建面向全球竞争的现代产业体系提供沃土,形成高质量发展的强大内生动力。《方案》为深圳全面打造高标准市场经济体系提出了一系列重大改革举措,比如提出支持深圳深化要素市场化配置改革,在土地、劳动力、资本、技术、数据等关键要素市场化机制改革方面给予深圳较大先行先试空间,有利于深圳进一步发挥市场配置资源的决定性作用,更好发挥政府的作用。

二是强调建立高水平开放型经济体制。深圳创新发展是改革开放的结果,源于坚定不移走国际化发展道路。正是在经济全球化以及新科技革命和产业革命发展大潮中,深圳通过加工贸易介入全球价值链,之后不断升级,逐步实现了从“深圳制造”向“深圳创造”,从“铺天盖地”向“顶天立地”,从要素驱动向创新驱动的转变。当前,深圳发展面临新的国际环境,既带来新的挑战,也面临新的重大战略机遇,需要进一步扩大开放,提升国际化水平。《方案》突出强调要加大制度型开放力度,以制度优势吸引全球高端要素集聚,推动深圳向打造全球标杆城市迈进。这些重大改革举措,将为深圳开放发展注入新的强大动力。

三是强调完善科技创新环境制度。40年来,深圳坚定不移走创新发展之路。在转型发展过程中,深圳较好地处理了发展实体经济与虚拟经济的关系,较好实现了制造业和服务业、实体经济和虚拟经济发展相互促进,实实在在走出了一条新型工业化道路。同时,深圳创新发展的实践也证明,企业是技术和产业创新的发动机,人才是第一资源。推动科技创新发展,关键是要创造有利于创新创业创造的良好生态,厚植创新创业的沃土,弘扬创新文化和企业家精神。《方案》针对当前深圳和我国科技创新面临的突出问题,明确提出要优化创新资源配置方式和管理机制,建立具有国际竞争力的引才用才制度,这对于推进我国科技体制改革,更大程度集聚国际创新资源和要素,提升深圳科技创新能力具有重要作用。

四是强调经济、民生、生态环境和城市空间治理全面改革。40年来,深圳经济发展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就,但也存在一些短板,在宜居宜业、社会发展、城市治理等方面与世界先进城市存在差距。为此,《方案》不仅对要素市场、营商环境、创新环境、开放型经济体制等经济领域改革作出部署,更对民生服务供给、生态环境和城市空间治理提出改革要求,对创新医疗服务体系、扩大办学自主权、优化社会保障机制、完善文化体育运营管理机制等民生重点领域的供给机制改革作出突破性安排,对深圳健全生态建设和环境保护制度、提升城市空间统筹管理水平提出诸多创新性举措,为深圳打造城市文明典范、实现高质量可持续发展提供了重要制度保障。

站在历史新起点上,深圳再次被赋予新的重大历史使命。深圳要充分发挥经济特区、先行示范区、粤港澳大湾区“三区叠加”的战略优势,把握开展综合改革试点的历史机遇,用好改革关键一招,用足用好党中央、国务院对深圳综合改革试点的全力支持,推动思想再解放、改革再深入、工作再落实,以更具突破性的改革激发活力、抢占先机、应对挑战,努力攻坚一批战略性改革和引领型改革,探索全国层面深化改革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以改革的突破来赢得深圳未来发展的主动,以改革的活水形成深圳新时期跃升的新动能。

(作者:王昌林,系中国宏观经济研究院院长;李晓琳,系中国宏观经济研究院副研究员)

责任编辑: 范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