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力“十四五”发展 国家高新区在行动

2020-07-28 09:53:04 来源: 中国高新技术产业导报 作者: 李争粉

经过30多年发展,国家高新区已成为我国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的重要载体,在转变发展方式、优化产业结构、增强国际竞争力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走出了一条具有中国特色的高新技术产业化道路。

“十四五”期间,国家高新区该如何继续实现高质量发展,发挥好示范引领和辐射带动作用?近日,中国科技体制改革研究会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改革专委会、中关村科技园区管委会、北京市长城企业战略研究所以在线会议的方式共同举办第十九期国家高新区“创新双月谈”,众多业内专家和高新区代表围绕国家高新区“十四五”发展战略进行了研讨。

中国科技体制改革研究会理事长、科技日报社原社长张景安表示,在当前严峻形势下,以在线方式召开国家高新区“十四五”战略研讨会具有非常重要的意义。疫情也不能耽误改革、发展和创新。疫情后世界格局调整、数字经济发展、全球化冲击、人才战略变化等既带来了挑战,也带来了机遇。现在全国上下都在制定“十四五”发展规划,描写新时代的宏伟蓝图,希望国家高新区成为先进思想的引领者,成为先进文化的引领者,为实现中国梦贡献我们应有的一份力量。

以创新引领

实施“领跑战略”

“当前,世界面临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最大特征是‘不确定性’。国家高新区进入创新驱动高质量发展的新阶段,面向未来,核心是要实施‘领跑战略’,走引领型发展之路。”北京市长城企业战略研究所副总经理王志辉在会上作《国家高新区发展新趋势》报告时表示。

该报告指出,国家高新区未来5-10年很重要的主线是提升双创能级,大力发展新经济和新赛道,增强主导产业核心竞争力。其中,提升双创能级是原动力,同时要做好“新经济新赛道”和“增强主导产业核心竞争力”两个方面的统筹。

王志辉说,国家高新区总体的战略定位是创新驱动发展示范区和高质量发展先行区。国家高新区要建立适合创新驱动高质量发展的新范式,从“四位一体”到五大发展理念转变,发展动力从跟随创新到自主创新转变,园区的形态从产城融合科技园区到以产业社区为代表的智能社会转变。同时,更加强调未来共享共同发展。

“创新真正成为经济发展的内生变量。”中国科学院原党组副书记方新表示,随着新技术发展和应用,制度也要随之更替,国家高新区要从管理向治理转变,要从对企业的管理和服务向整个高新区创业者、创新者之间的共享共治共管转变,打造生态共同体。同时,国家高新区要紧抓数字化、智能化转型机遇,加强创新创业的平台化组织建设,积极探索知识产权的交易制度变革和新型教育,持续在文化和价值观上发挥领跑的作用。

对于国家高新区“十四五”发展,中国科学技术发展战略研究院院长胡志坚认为,首先要在国家战略框架和历史征程中找到定位和角色,要有新发展思维和新动力。进入新发展阶段,跨界、融合现象更突出,协同融合创新成为新引擎,经济和科技的碰撞会不断产生新赛道、新事物、新需求,对旧的管理方式造成冲击,高新区管理者、治理者的眼光一定要超前。“未来20年竞争的就是敏捷治理。”

“面向国家高新区’十四五’时期的发展,创新生态治理的三个基本机制应该形成共识。”中关村管委会原专职委员赵慕兰表示,一是共同学习,创新是一个试错的过程,不是单方面试错,而是协同探索关系;二是非正式规则的作用,新生事物在不确定性的创新环境下,需要依靠非正式规则的灵活性,而非正式规则在逐步探索应用中,可以逐步上升成为成文法或国家的规定,更多表现成为一种文化;三是要重视微生态建设,因为创新创业生态系统有自成长性,而自成长性首先是从微生态开始发展起来。

“数字抗疫是中国抗疫的成功经验之一,国家高新区新经济企业发挥了重要作用。当前,国家高新区就是要‘一切在线’,重点做好企业新物种、产业新赛道、园区新治理三件事。”北京市长城企业战略研究所所长王德禄表示,面对外部形势的不确定性,国家高新区要有想象力,对新生事物要更敏感,要与新生事物共同成长,在不确定性的时代,要务实务虚相结合,多开研讨会,共同谋划未来发展。

聚力“十四五”

国家高新区在行动

面对“十四五”发展,众多国家高新区正在积极行动,谋划未来发展蓝图。

“国家高新区秉承科技成果转化和产业化的使命,队伍在不断壮大,发展势头非常强劲,也取得了丰硕的成果。”中关村管委会副主任朱建红表示,科技园区的空间形态、创业形态、人文形态都在发生着深刻变化,在新经济培育和区域经济发展中发挥的作用更加突出。

中关村作为我国第一个国家高新区、第一个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十四五”时期将重点从打造先行先试升级版、支持关键核心技术攻关、培育世界级产业集群、厚植创新创业主体成长的沃土、打造连接全球创新网络的关键枢纽等五个方面着力,加快建设世界领先的科技园区和创新高地。

“‘十四五’”期间,广州高新区将抓紧粤港澳大湾区的建设机遇,聚焦高质量发展,奋力建设成为具有重要影响力的世界一流高科技园区。”广州高新区管委会副主任张晖说,广州高新区将围绕打造新的创新空间,积极参与国家科学中心建设,加快布局纳米产业、人工智能等赛道,建设产业创新共同体,融入双区双核联动协同,打造数字园区等方面发力。

“下一步要打造重庆高新区升级版,重点做好‘高’和‘新’两篇文章,成为重庆市高质量发展的新增长极和创新驱动的新引擎。”重庆高新区管委会副主任黄其刚表示,重庆高新区“十四五”期间要重点围绕打造一流创新生态,建设现代化宜居城市方面,培育世界级的产业集群,构建一流的公共服务体系,打造协同创新的体系建设,成高效顺畅的体制机制等六个方面展开。

对于“十四五”发展,天津滨海高新区提出“1246”工作部署。天津滨海高新区管委会副主任王洪说,“1”是一个目标,即打造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的升级版;“2”是两大战略,即创新驱动战略和产业主导战略;“4”是结合整个高新区空间布局要打造四个大的产业片区;“6”是实施六大工程,包括新动能引育工程、产业能力提升工程、空间格局优化工程、深化改革空间工程、城市品质提升工程与党建强化工程,来进一步推进高新区发展质量和效率大幅度改善。

深圳高新区管委会建设办负责人王宁表示,目前,深圳高新区正在抢抓建设粤港澳大湾区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双区驱动”的重大历史机遇,加快建设世界一流高科技园区,在国家高新区高质量发展上取得新成效。

“福州高新区‘十四五’发展要积极响应新思路、新方向,积极培育新经济增长动能,强化数字经济方面发展优势,在产业升级赋能方面构建新产业,积极布局‘新基建’,培育在线教育、互联网医疗服务。”福州高新区管委会主任魏邦仲说。

责任编辑: 冷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