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高新区:跑出高新经济发展“加速度”

2020-07-07 15:27:48 来源: 科技日报 作者: 王健高 李青建

本报记者 王健高 通讯员 李青建

今年1至5月,青岛高新区北部主园区规上工业增加值增速达11.6%,在青岛各区市中排名第一,生产总值、固定资产投资、外贸进出口等经济指标递势增长,位居全市前列。

这是青岛高新区发力“三驾马车”,创新驱动外贸稳中有升,科技创新育新机,双招双引开新局,跑出来的高新经济“加速度”,夺取疫情防控与经济发展“双胜利”。

“青岛高新区将体制机制改革以来的制度优势、政策响应优势、服务优势、科技创新与成果转化优势迅速转化成高新经济增长的动能优势。”青岛高新区管委会主任李鸿雁表示。

保外贸稳基盘

“经济答卷”行稳且远

疫情的蔓延给国际贸易带来诸多不便,海外需求萎缩、订单不足给外贸企业带来了不小的冲击,而在青岛高新区,外国企业家们的信心却依然坚定。

面对复工复产后环保涂料订单快速增加的现状,中远佐敦船舶涂料(青岛)有限公司用一个月的时间创造了520万升船舶涂料的生产纪录,并有望在得到相关评审后进一步扩大生产。“我们相信在青岛高新区和青岛市政府的帮助下,我们会拿到年产8000万升的批复,同时在自动化提升上加大投资。” 中远佐敦船舶涂料(青岛)有限公司运营总监约翰·欧尔珀说。

而另外一家外企——青岛天摩亚太汽车部件有限公司,也因享受到退税政策的利好实现了快速复苏。公司总经理叶卡兹·埃斯佩莱特说:“疫情期间,我们共申报退(免)税额近450万元,均实现了当日申报次日到账,退税提速有效地缓解了企业的资金负担,降低了运营成本,为我们做好防疫工作和稳定外贸出口提供了强大的支持。”

“疫情防控期间,青岛高新区推出了‘非接触式’出口退(免)税服务,目前区内企业出口退税无纸化申报率已达99%以上,采取先行审核、事后复核的办理方式,当前共涉及退(免)税390.67万元。” 青岛高新区税务局局长张增利介绍道。

截至目前,青岛高新区先后共拨付企业各类政策奖补资金1268.25万元,在保障外贸产业链、供应链畅通运转上提速增效,加速各项帮扶政策措施效应释放,切实减轻企业资金压力、增强国际市场竞争力。

赋能科技创新

企业活力迸发

进入六月,青岛就传来好消息——疫情之下,位于青岛高新区的高测股份通过上交所科创板上市委审核,即将成为2020年青岛市第一家科创板A股上市企业,也将成为青岛高新区北部园区培育的第一家上市企业。

作为青岛市科技创新的主阵地和高质量发展的领头雁,青岛高新区依托良好的创新创业生态,在危难时期展现出了强大的经济活力与韧性:生物医药产业1—5月份累计产值同比增长67.2%,通用设备制造业增长52%,十余家企业累计产值增速超过100%,经济上拉作用明显。

在日前发布的《拟认定山东省第三批瞪羚企业榜单》中,青岛高新区的汉唐生物等4家企业成功入围,目前该企业已接到来自意大利、法国、智利、伊拉克等20多个国家50余万人份的订单,目前日均产量5到8万人份。

“持续的创新能力是我们入选瞪羚企业的关键因素。”青岛汉唐生物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杨帆说,“我们已搭建起了全方位的研发体系,丰富的新产品成为公司持续增长的支撑。高新区政府也为企业的发展打造了良好的营商环境,在企业创新方面推出了从人才到项目的一系列扶持政策。”

“我们会努力帮助更多优质企业度过初创期,加快培育高成长型新经济企业,通过提高政策扶持、实施倍增计划、优化企业服务等多种措施,全面激活企业的科技创新动力。”青岛高新区经济发展部工业和信息化办公室负责人王筱青表示。

当前,青岛高新区众多企业纷纷亮出自己的“成绩单”,成为区域经济发展的缩影:盘古润滑产值增长近一倍,正典生物增长约40%,万创国际营收增长近6倍,近50家在孵“四上”企业产值总体与去年同期持平……他们在疫情期间不仅经受住了考验,更实现了化危为机。

创新“双招双引”

聚势增量崛起

全面推开各项改革任务,打造“双招双引”高位平台。今年以来,青岛高新区创新“双招双引”打法,强化平台招商,举办中国芯大会、蓝贝国际创新创业大赛等活动,引入中关村信息谷专业运营团队运营大荣生态科技园,吸引爱泊车等18个优质项目落户;举办了2次线上项目集中签约,共有利群商业综合体、明日世界(华东)数据中心等20个优质项目落户,总投资约260亿元,为区域经济发展积蓄新动能……

作为全市唯一的“人才特区”,青岛高新区连续4年开展“人才特区”项目评审,为112个高端人才项目发放扶持资金2.2亿元。累计引进院士33人、海内外高层次专家62人;此外,青岛高新区还打造了新一代信息技术、医疗医药、人工智能+高端装备制造和现代服务业“3+1”主导产业集群,2019年“3+1”产业营业收入达到264.8亿元,同比增长29.8%,创新创业项目突破2300个。

据了解,疫情期间,青岛高新区通过短视频、微信群、视频会、线上批复等信息化形式,加大网上推进项目合作力度,共梳理了总投资315亿元的20余个重点项目信息。“我们瞄准产业细分领域,力争全年引进主导产业项目400个以上,以招商引资的产业集聚成果打造让企业家舒服的发展生态,为高质量发展提供澎湃动力。”青岛高新区招商部部长李明宽说。

责任编辑: 冷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