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高新区新规:71类建设项目将免环评手续

2020-06-28 09:43:30 来源: 新华网 作者: 王龙博 滕华

新华网重庆6月22日电(王龙博 滕华)重庆市高新区管委会22日发布消息称,《重庆高新区环境影响评价审批制度改革实施意见(试行)》(下称《实施意见》)将于7月1日起在重庆高新区直管范围内全面实施。

“改革实施后,企业项目审批时间和费用将大幅缩减。”重庆市高新区生态环境局局长陈小龙介绍到,“单个项目最多可节省审批时间25个工作日,节省前期费用10万元以上。”

《实施意见》明确规定,高新区将对环境影响极小、风险可控的基础设施、社会服务、农副产品加工等71类建设项目实行环评、排污许可豁免管理;对同一建设项目的环境影响评价、水土保持方案、入河(湖、库)排污口设置论证这三个相近审批事项实行融合审批,通过巧做“减法”,有效提高高新区环境影响评价审批效率。

值得注意的是,上述豁免环评审批手续的71类建设项目并非是“免检产品”。陈小龙介绍到,未来高新区将通过定期检查或不定期抽查等方式加大项目检查力度,营造有序的营商环境。

除了运用“减法”为企业“减负”,重庆高新区还通过“做加法”的形式,进一步完善了改革方案。

为实施好上述改革,重庆高新区还配套出台了关于环境影响评价审批制度改革“两个清单”(正面清单和豁免清单)、告知承诺制改革方案,推进编制《重庆高新区建设项目环境影响报告编制技术指南》等配套政策文件,使区内企业享受更多改革红利的同时,加强企业行为规范管理,为实现区域高质量发展提供保障。

此外,重庆高新区还建立了企事业单位环境信息公开平台,免费供企业进行环境信息公开。这一举措既解决了企业环境信息公开存在的内容不规范、成本高的问题,又保障了群众对环境信息的知晓权,提升了监管部门事中事后的监管能力。

责任编辑: 冷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