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东新区建设“加速跑”

2020-05-28 10:23:35 来源: 海南日报 作者: 习霁鸿

海口江东新区展示中心一带景观。 本报记者 张茂 摄

■ 本报记者 习霁鸿

“呵!回老家几个月,江东新区大变样了!”5月25日,在海口桂林洋大学城,刚返校不久的琼台师范学院艺术设计专业大三学生张泽宇用手机拍下自己看到的景象,将几张图片传到了同学微信群里。

照片里,崭新、平整的东寨港大道,下穿南渡江的文明东越江通道,正在进行外立面装修的海口哈罗公学项目……江东新区的变化跃然眼前。

两年出形象、三年出功能、七年基本建成,这是江东新区的建设“工期”。“为加快项目建设速度,我们为园区的每一个在建项目都指派了项目专员提供跟踪服务。”江东新区管理局相关负责人介绍,除了项目专员制度外,该局还建立了“红黄绿”灯预警、进度快报、统筹督办等其他管理制度,为项目建设保驾护航,加快项目建设进度。

3月份,受疫情影响,海口哈罗公学项目从岛外预订的物料迟迟无法到货,“厂家没有复工,没生产出来物料。”该项目施工现场负责人韩潮告诉海南日报记者,就在这时,政府部门主动“出手”,千方百计帮忙协调供应岛内物料,“光是澄迈的一家砖厂就为我们供了几千立方米的砖。”

政府服务给力,项目建设加足马力。“为了加快建设进度,哪里有工作面,我们就在哪里上人员、设备。”海口文明东越江通道项目施工管理人员严啸坤说,“从3月起,通道内的装饰装修和附属工程开始多步序同时施工。例如砌防撞墙时要占用工作面壁,为了提高效率,我们就新增工人和设备,在其他地方铺钢板。”

“江东新区的路网建设速度非常快。”位于江东新区的东寨港大道已于3月通车,其施工单位海口太平洋建设有限公司总经理徐锦红在国内参与过多个道路项目建设。他表示,东寨港大道的建设速度,“在国内公路建设领域也能排在前面。”

江东景象,日新月异。海南日报记者从江东新区管理局了解到,目前,该园区的政府投资在建项目共有49个,每个项目都在采取超常规措施赶进度。

“我们非常看好江东新区的发展前景,也将积极推进总部基地项目落地,以实际行动助力海南自贸港建设。”站在建设之中的大唐国际贸易中心项目工地上,中国大唐集团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满怀憧憬地说。(本报海口5月26日讯)

责任编辑: 冷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