沈阳高新区:智能AI助力“智慧机关”

2020-05-22 10:01:49 来源: 科技日报 作者: 郝晓明

科技日报记者郝晓明

AI防疫作为抗疫防线的第一道岗,在通行人员佩戴口罩的情况下精准完成人脸识别和身份识别,准确率高达99.9%。”在沈阳市浑南区、沈阳高新区综合事务信息服务中心人脸识别管理系统通过红外测温技术精准采集进入人员脸额头区域温度,可即达到人员随走随测,同时形成完整的管理和防疫系统。

据介绍,该机关人脸识别管理系统涵盖智能考勤、智能防疫、智能访客智能安防、智能就餐智能会议签到六大智能化领域。“一个平台4个引擎”以人脸识别作为唯一身份认证,构成完整的联动访客、内外人员进出、考勤、食堂、会议管理以及防疫测温管理。 相关负责人介绍,当通行人员体温异常时,设备自动发出警告,配套的后台系统同步进行实时预警和数据汇总分析、上传,可快速追溯、锁定在其前后通过的人员,大大降低接触风险,有效阻隔潜在的疫情扩散可能,使得区域统筹管理更灵敏、更安全。目前浑南区、沈阳高新区机关单位已全点位实现佩戴口罩测温打卡。

    浑南区政府相关部门负责人介绍,作为全国首批智慧城市建设试点地区科技创新浑南区、沈阳高新区名片,区机关率先运用高科技构建服务型科技机关充分利用人工智能、物联网、云计算、大数据分析、移动互联网等新一代信息技术,实现政府、市场、社会多方协同的公共价值塑造导向,促进机关运行和公共治理的精细化、智能化,推动浑南区、沈阳高新区“智慧机关”建设再上新台阶。

责任编辑: 冷媚